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蘭州高精尖消防設備大比拼 科技助力救援更安全高效

2018年11月27日14:1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蘭州高精尖消防設備大比拼 科技助力救援更安全高效

日前,甘肅消防總隊在蘭州新區舉辦了消防演練,演練現場消防遙控炮、履帶消防機器人、消防無人機、單兵實時搜救系統、AR消防眼鏡、動態環境監測系統等,一大批讓人耳目一新的高精尖消防設備,都出現在了的消防裝備展示區。

消防裝備工程師庄川向記者介紹,目前消防人員使用的裝備已經不是早期傳統的消防設備,如今的消防裝備大部分都已經可以將虛擬地圖與現場火災實景相結合。

消防裝備工程師 庄川

咱們消防員現在使用的裝備,已經不是傳統的便攜式氣體檢測儀這樣的設備了,而我們現在運用的這套對於氣體檢測的系統,它不僅可以同時檢測多種的有毒有害氣體,而且它集成了一些氣象的指標,並且可以把這些數據無線遠傳至指揮終端,在指揮平台形成擴散趨勢模型以輔助指揮。同時這套系統裡配備了一個這樣的AR眼鏡,它可以在現場採集視頻、圖像這樣的資料傳輸至指揮端,將一些無法現場處置的或者消防員不知道如何處置的這些情況,向領導及時的請示,另外當他去進入一些危險的場所或者不明區域的時候。這個AR眼鏡可以有一個地圖的展現,並且可以將建筑物結構圖與現實進行實時地疊加。

對於一些高危環境,一些消防機器人和消防遙控炮就表現出了它的優勢。裝備展示區工作人員顧海洋表示,消防機器人除了能在陸地滅火外,它還可以游泳、監測有毒氣體等。

裝備展示區工作人員 顧海洋

水陸兩棲滅火偵察機器人,它主要用在陸地上和水上兩種情況下進行一個行走,它可以在礦山、化工廠、樓房的火場進行滅火它可以在復雜的地形中進行滅火,如果火災比較大的情況下,消防員難以進入的情況下,可以讓消防機器人進入火場進行滅火,保護了消防人員的安全。它可以監測到現場的有毒氣體,也可以檢測到現場的一些高危環境。

演練現場除了展示小型消防器材外,還展示了高層消防救援車等大型消防車輛裝備器材。(記者 李亞龍)

(責編:梁秋坪、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