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甘肅“護航文博”比武競賽 看消防尖兵如何交出合格答卷

2018年09月26日14:33 | 來源:甘肅消防
小字號
原標題:“護航文博”比武競賽 看消防尖兵如何交出合格答卷

“護航文博”比武競賽

“護航文博”比武競賽

第三屆敦煌文博會主要涉會酒店——華夏國際大酒店內“突發火情”,駐守在酒店的武威支隊消防安保滅火執勤組按照指揮部指令在一分鐘內聯動酒店微型消防站迅速反應展開救援行動,指揮員汪鑫初戰指揮作戰思路敏銳,科學部署作戰力量,下達指令任務,各戰斗小組受領任務后,相繼開展災情偵察、疏散搜救人員、排煙照明、內攻滅火、火場供水等戰斗行動。作戰中,火場不定性災害情況接踵而來,指揮員隨機應變,靈活調整戰術方法,有序指揮組織戰斗小組完成指揮部下達的每一項救援行動任務。

整場應急滅火救援戰斗持續約30分鐘告一段落,雖然此次戰斗組織指揮有力,作戰行動緊張迅速,但整個救援任務開展過程中還是露出了不少馬腳:未有效佔據水源供水、進攻起點層選擇錯誤、安全員對內攻人員安全提示不及時等,這些問題一一被現場考評小組“亮出紅燈”,按照考評評分標准扣除相應分值。

分值的高低是衡量文博安保戰斗力強不強的直接標准。在9月20日,文博會消防安保前線決戰決勝的沖鋒號剛剛吹響,一場“護航文博”消防安保比武競賽在安保戰地一線轟然打響,迅速“燃爆”四個安保戰區。文博會消防安保一線的蘭州、臨夏、武威、金昌支隊和敦煌特勤、莫高中隊6個滅火救援組,共65名官兵在安保戰地一線展開了激烈角逐,他們充分發揚“見紅旗就扛、見第一就爭”的精神,逐鹿爭鋒,拼盡全力,在全面檢驗安保工作成效的同時,唯團結精神展消防風採,論實力較量爭當安保尖兵,展現各自安保戰斗力,答好文博安保考試卷。

比武競賽隨機抽取各戰區一家涉會場館,設置一口清、想定作業、實戰演練、戰備檢查四個比武科目。對6個安保執勤組對所負責涉會場館六熟悉掌握情況、利用預案模板標注重點部位、消防設施情況和假想災情設定、力量部署、處置程序等想定作業能力,全要素實戰演練、火場臨機處置能力以及重點單位室內外消火栓維護保養、車輛裝備器材等戰備情況進行了全面綜合考評。整場比武競賽由總隊安保工作組和安保前沿指揮部組成考評小組,採取抽取競賽順序、隨機設情考評、實地現場打分的方式,確保各課目比武公平公正和成績真實有效。

比武期間,副總隊長杜超仁帶領總隊安保工作組和支隊長戚文軍、政委王權忠及前沿指揮部其他成員組成仲裁組全程指導比武工作開展,對考評組組織程序、課目設置、成績評定和參考組有關注意事項給予了指導性意見建議,提出了相關要求。

在比武結束后前沿指揮部組織召開的文博會消防安保滅火救援工作階段分析會上,考評組就此次比武考核中各執勤組存在的問題進行了通報講評,組織各執勤組隊長和業務骨干結合問題進行會商會診,深入剖析,切磋交流,相互借鑒學習,取長補短。杜超仁副總隊長在講評中強調指出,各組要深入研判存在問題,汲取教訓,進一步強化安保責任意識、實戰意識,把所負責涉會場館熟悉演練工作做深做細,確保全面掌握單位情況,堅決杜絕工作開展流於形式、走過場的現象﹔要進一步統一標准、嚴格要求,盡快完善應急預案體系,不斷擴充制勝招法的“數據庫”,各單位指揮員要牢固樹立“練為戰”導向,徹底丟掉玩套路、走秀式的應急演練形式,切實通過每日的實戰演練磨礪打贏真功夫,確保在萬一時刻能根據火場變化,結合方案合理靈活應戰,唯實不唯案,一切向實戰,方能立於不敗之地。

比武經過近兩天的激烈角逐,臨夏支隊執勤組在熟悉演練一口清、莫高中隊執勤組在全要素實戰演練、蘭州支隊執勤組在戰備檢查、金昌支隊執勤組在想定作業競賽中拔鞘亮劍,分別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績。

在安保戰地實踐中喚起實戰憂患,“首戰用你,你能勝嗎?”這場模擬實戰比武,全面檢驗了文博會消防安保滅火救援執勤組這把“尖刀”到底有多鋒利,猶如一服清醒劑,讓安保滅火救援執勤隊伍如夢初醒。他們不僅看到了相互之間實戰技能的差距,也看到了安保決戰標准和戰斗力之間的差距。比武,就是要用安保實戰這面鏡子照出滅火執勤組能力素質的短板,在實踐和問題倒逼中喚起憂患意識,全面磨礪打贏本領,為圓滿完成文博會消防安保工作交上合格滿意的答卷。

(責編:孟植良(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