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浙江余姚陽明古建筑管理人學防火

2018年09月10日15:48 | 來源:寧波消防支隊
小字號
原標題:消防安全“知行合一”余姚陽明古建筑管理人學防火

講解消防安全知識

滅火演練

為進一步加強全市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工作,提升管理人員消防安全意識,筑牢文物古建筑單位防火牆,8月24日,浙江余姚消防大隊聯合市文保所深入陽明街道武勝門歷史街區在王陽明故居對50余名文物古建筑管理人、社區工作人員、黨員代表以及文物建筑居民等開展消防安全知識培訓大講堂。

武勝門歷史街區位於余姚城區陽明街道,其街區歷史文化悠久,是哲學大師王陽明的誕生地,主體建筑--瑞雲樓為重檐硬山、五間二弄的二層木結構樓房,街區內建筑遺存豐富,擁有各級文保單位11處,其中市級文物保護單位10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處,為王陽明故居,並於2006年被國務院公布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首先,消防監督員緊密結合當地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專項治理行動,充分利用近年來國內文物古建筑火災事故“以案說法”,對轄區文物古建筑管理單位責任人、管理人和居住人進一步落實消防安全工作責任、突出消防安全排查整治重點、持久開展消防安全宣傳教育、組織開展滅火和應急疏散演練等內容,進行了進一步的針對性講授。同時,消防監督員還重點就文物古建筑消防日常檢查目標、內容以及如何組織開展文物古建筑消防檢查做了詳細講解,並要求參會人員要認真對照落實消防安全制度,加強防火巡查,做好消防設施、器材的維護保養,定期開展消防安全培訓演練等工作,確保將火災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為鞏固培訓效果,加深理論知識的實踐能力,消防監督員帶領大家使用油盆、消火栓進行滅火實戰演練,並結合對火場逃生人群的心理和行為分析,詳細介紹了幾種火場逃生自救的方法,切實讓每位參訓人員了解火場知識,懂得逃生自救。

培訓學習結束后,參會人員紛紛表示,通過此次培訓,進一步堅定了做好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保衛工作的信心和決心,要深刻汲取文物古建筑火災事故教訓,積極行動起來,扎實做好消防安全自查自糾及消防宣傳教育活動。(王董)

(責編:皇甫尚華(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