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貴州消防總隊工作組指導貴陽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

2018年09月10日15:23 | 來源:貴州消防總隊
小字號
原標題:貴州消防總隊工作組指導貴陽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

圖為檢查現場

圖為檢查現場

圖為檢查現場

為深刻吸取巴西國家博物館火災事故教訓,加強博物館和文物保護單位火災預防工作。9月6日上午,貴州省消防總隊總隊長蔡衛國、省文物局副局長羅青鬆率工作組到貴陽市檢查指導省博物館、甲秀樓等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

在省博物館,蔡衛國一行對重點防范區域的消防控制系統、水系統、消防設備運行、電力供給、安全崗位設置及安保人員執勤情況進行檢查,並仔細詢問了解了消防監控室、微型消防站的值守安排情況和各項涉及文物安全及消防安全制度的落實情況。針對省博物館消防設施未保持完整好用、疏散通道被堵塞、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員未持証上崗等問題,蔡衛國要求單位負責人要充分認識到當前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嚴峻形勢和重大意義﹔對存在問題要高度重視並立即整改落實﹔嚴格落實檢查巡查制度,有效杜絕各類安全隱患,確保無火險、火災等安全問題發生。

在甲秀樓,蔡衛國一行檢查了古建筑單位消防制度,消防設施設備性能、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員在崗在位情況,採取現場查看的方式,對消防水源、滅火器配置、電氣線路敷設及用火用電管理情況進行了細致檢查。檢查結束后,蔡衛國對單位消防安全管理情況給予了肯定,並要求加強對游客集中區域和重點部位的消防安全檢查及隱患排查,加大對抽煙等消防安全違法違規行為的勸阻制止,提高古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蔡衛國指出,貴州作為全國旅游休假集中地,人員流動增大、電氣火災多發,文物建筑、博物館等場所火災風險較高,省博物館、甲秀樓景區是貴州乃至全國的寶貴財富,一旦發生火災極易造成較大社會影響和不可挽回的損失,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各文物建筑以及旅游景點要履行消防安全主體責任,逐項落實《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項規定》,重點做好文物、旅游的消防安全檢查工作,強化管理,消除火災隱患。一是要進一步強化安全“紅線”意識。各地文物部門要充分認識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堅守安全紅線,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及時安排部署各項文物消防安全工作﹔二是要進一步完善防控體系。在完善技術手段的同時,強化崗位責任的落實,堅持從嚴管控火源、從嚴排查隱患、從嚴實施防火安全措施、從嚴落實防火責任,全面做好文物建筑筑的保護和消防安全工作﹔三是要進一步提升防范能力。要加大宣傳教育力度,完善單位內部微型消防站和應急自救隊伍建設,全面提升文物建筑及附近單位員工的自防自救水平,提高單位預防火災和扑滅初起火災的能力。(何戎)

(責編:孟植良(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