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陝西消防加強文物建筑博物館火災防控工作

2018年09月10日15:21 | 來源:陝西消防總隊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消防加強文物建筑博物館火災防控工作

為深刻吸取近年來文物建筑、博物館等公眾聚集場所火災事故教訓,進一步做好陝西省文物建筑、博物館消防安全各項工作,9月5日,陝西消防總隊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文物建筑博物館火災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層層落實消防安全管理責任,採取針對性防范措施,加強文物建筑博物館火災防控工作。

層層落實消防安全管理責任。要求各級消防部門主動作為、積極溝通,用足用好政策,明確責任部門,逐項推動落實規劃建設管理、行業消防監管、消防設施建設、多種形式消防力量建設、消防宣傳培訓等職責任務。積極排查梳理住建、文物、宗教等部門對宗教寺廟以及古建筑、博物館的行業消防管理情況,及時發現問題和不足,提出工作建議措施,強化落實行業消防管理責任。開展聯合執法檢查,督促文物建筑、博物館產權單位或者管理、使用單位逐條落實管理規定內容,切實履行消防安全主體責任。

強化針對性火災防范措施。要求各地迅速開展文物建筑、博物館火災隱患排查,提請當地政府按照消防技術標准對宗教寺廟、古建筑、博物館實施技術改造,推進消防基礎設施建設。聯合住建、文物、宗教等部門,督促宗教寺廟以及古建筑、博物館配置必要的消防給水系統、消防設施、設備和器材,確定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保持防火間距,用於參觀、游覽和經營場所的,還要落實人員的消防安全保障措施﹔指導宗教寺廟以及古建筑、博物館加強用火用電用油管理,嚴格控制使用明火,嚴禁生產、使用、儲存和經營易燃易爆危險品,嚴禁燃放煙花爆竹,配電設備、電氣線路、電器選型、安裝等應符合相關規范和防火要求,並配備適用的電器火災防控裝置。對宗教寺廟以及古建筑、博物館舉辦祭祀、廟會、游園、展覽等大型活動的,督促主辦單位落實火災防范措施,制定應急疏散預案並開展演練,對不放心的場所部位要落實專人嚴看死守,確保消防安全。

深入開展消防宣傳培訓工作。結合歷史和地域文化特點,因地制宜設置消防宣傳欄、櫥窗,發放宣傳資料,利用各種載體開展提示性消防宣傳,普及消防安全常識。組織宗教寺廟以及古建筑、博物館管理人員開展消防培訓,培養消防安全“明白人”,組織落實日常消防管理工作。督促宗教寺廟以及古建筑、博物館開展經常性消防安全教育培訓,增強群眾的防火安全意識、初起火災扑救技能。對旅游景區、景點的宗教寺廟以及古建筑,督促管理或使用單位結合實際對公眾開展消防宣傳,在醒目位置設立消防安全警示標識,張挂消防安全宣傳圖標。對檢查中發現的火災隱患和消防安全違法行為,充分運用政府挂牌督辦、媒體曝光等手段,倒逼責任落實。

加強滅火及應急救援准備。指導宗教寺廟以及古建筑、博物館結合實際依法建立專職消防隊,配備消防裝備器材,加強日常訓練和實戰演練,提高初起火災處置能力,確保快速處置初起火災。加強對單位微型消防站的檢查指導、拉動測試和調度指揮,接到火災報警,同時調派微型消防站參與處置初起火災,切實做到滅早、滅小、滅初期。各級公安消防部隊要加強對宗教寺廟、古建筑、古村寨尤其是木結構連片建筑火災扑救的技戰術研究,加強熟悉調研,制定完善滅火救援預案,一旦發生火災,快速響應、科學處置,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劉良芬)

(責編:孟植良(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