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杭州市建德新安江拆除808扇私裝門

2018年09月10日15:19 | 來源:杭州消防支隊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通逃生通道 建德新安江拆除808扇私裝門

與業主作出政策解釋

拆除前后對比

頂層居民在樓道內私自加裝鐵門,阻止其他居民“登頂”,類似的情況在各地的不少住宅小區都有存在。如果樓房內發生火災,並且向下逃生的通道被火勢封鎖的話,頂樓的安全門是一個重要逃生通道,居民在樓梯間私自增設鐵門,會影響居民的安全疏散,有可能造成不可預料的后果。

在前期的排查過程中,發現主城區新安江街道多處小區住宅存在“私裝門”現象,根據建德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近日,建德消防大隊聯合新安江街道、建德市住建局、建德市公安局和相關社區工作人員開展小區樓道“私裝門”專項整治行動。

為確保治理行動的有序推進,9月1日下午,建德消防大隊召開工作會議,對整治行動做了安排部署,對行動提出具體要求。消防大隊組織全市27個社區的基層網格員、居民骨干和物業負責人開展消防安全知識培訓,講解相關法律依據和法律責任﹔全面發動社區消防宣傳大使走街入戶,深入居民身邊講解“私裝門”存在的消防安全隱患﹔利用充分社區戶外LED屏、樓宇電視等播放火災困人的警示案例,提醒居民消除住宅樓道消防安全隱患,共同打造安全、舒適、優美、和諧的生活環境。

在整治活動中,建德消防大隊與各部門執法人員一起檢查各住宅樓道的私裝門情況,向業主詳細闡述其違法事實,用深刻的火災事故說明可能引發的嚴重后果,並指出對於此類行為,《消防法》規定了明確的處罰措施。其中第六章第六十條規定:單位佔用、堵塞、封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礙安全疏散行為的,處五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款﹔個人有同款行為的,處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如果當事人拒不拆除,將按照規定進行處罰﹔並強制執行拆除的,所需費用由當事人承擔。業主表示明白存在的危害,積極支持和配合拆除工作。

截止目前,主城區新安江街道已拆除808扇私裝門,實現“樓道清,通道暢”,最大限度地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朱建龍)

(責編:孟植良(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