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浙江慈溪崇壽鎮八號公寓火災凸顯“智慧消防”神助攻

2018年09月10日14:59 | 來源:寧波消防支隊
小字號
原標題:慈溪崇壽鎮八號公寓火災凸顯“智慧消防”神助攻

“以前,八號公寓的很多租戶都對煙感裝置很反感,就因為太靈敏了,像燒水的水蒸氣飄上去都會觸發警報,但是經過這次火災后,公寓租戶們都有了很大的改觀。”浙江省慈溪市公安局崇壽派出所周警官欣慰表示,智慧消防工程終於得到了不少民眾的認可和接納。

頑皮“順風”將租戶關門外,而廚房鍋裡還燒著菜

8月27日傍晚,八號公寓二樓其中一租戶王某獨自一人在家,沖完澡的他正在廚房燒菜,感覺腳濕濕的難受便開門去拿放置在門口的鞋子。沒想到,一陣風吹來帶上了門,王某被關在門外,尷尬的是他還沒有帶鑰匙。

此時的王某並未意識到家裡會著火的可能性,由於老婆不在,便下樓找老鄉想辦法開門。還沒聊上幾句,王某便發現樓上自己家裡冒出了白煙,又趕忙拿著公寓配備的滅火器,爬上外面的雨棚,試圖從外往內進行搶救,可惜效果甚微。

出租房內的險情觸發了煙感報警器,系統終端第一時間將火警信息發送至八號公寓房東潘某手機上。與此同時,終端后台24小時值班人員也及時電話聯系了房東,並上報給消防隊。5分鐘不到的時候,當地派出所民警及消防專職隊員們趕至現場。約莫20分鐘不到,火情就處理完畢,所幸火勢未擴大也未造成更大影響。

得虧安裝了“智慧消防”系統,否則就殃及池魚了

“你就不該心存僥幸偷偷使用明火,這次多虧公寓早就裝了‘智慧消防’系統,煙霧探測器自動報警,噴淋及時噴水,不然你家和隔壁鄰居家都遭殃了。”在崇壽鎮派出所裡,八號公寓房東潘某皺著眉頭對租戶王某說道。

通常情況下,從明火起煙到煙霧彌漫,再蔓延到屋外,這個過程大概需要5分鐘左右,等到群眾發現火情撥打119報警,再由指揮平台轉移至專職消防隊,消防隊出警到達現場,通常需要20分鐘左右。短短20分鐘裡,火勢很有可能已經發展至無法控制的地步。而高靈敏的“智慧消防”系統,從檢測到煙霧到報警實時秒級檢測,再加上系統自帶定位系統和導航系統,5分鐘左右,救援力量即可到達現場實施救火。

節約的這15分鐘,正是救援的黃金時間,能最大程度減少財產損失和人員傷亡。得益於“智慧消防”系統,今年以來,崇壽轄區內未發生有人員傷亡的火災事故。

安裝665個噴淋953個煙感器,僅是“智慧”一角

為努力破解基層火災防控瓶頸,有效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崇壽鎮主動順應推進消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發展要求,積極探索以物聯網應用為支撐的智慧消防新思路,著力打通火災防控工作的“最后一公裡”,取得了明顯成效。

截止目前,該鎮排摸10-29人居住出租房126戶,整改隱患93處﹔排摸30人以上居住出租房9戶,全部按照要求整改完畢﹔安裝電動集中充電樁11戶88個﹔安裝簡易噴淋9戶401個﹔安裝煙感報警器11戶521個。此外,安裝煙感報警器的企業10家,一共432間宿舍,其中5家企業共計264個宿舍同時安裝噴淋,“智慧消防”得到了全面推廣及普及,轄區安全系數也得到了進一步提升。

(責編:皇甫尚華(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