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福建泉州晉江首部消防滅火機器人“上崗執勤”

2018年09月10日14:50 | 來源:福建泉州消防支隊
小字號
原標題:泉州晉江首部消防滅火機器人“上崗執勤”

泉州晉江首部消防滅火機器人“入伍”

滅火機器人

泉州晉江首部消防滅火機器人“入伍”

滅火機器人

泉州晉江首部消防滅火機器人“入伍”

滅火機器人

上下樓如履平地,准確快速識別現場火源,遙控滅火……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晉江消防大隊收到一部來自晉江市地震辦捐贈的消防滅火機器人。這也是晉江大隊的首輛消防滅火機器人,目前服役於晉江市消防大隊青陽中隊。

消防大隊配備的這部消防滅火機器人,長1.1米,寬0.78米,高約0.9米,可150米范圍內遙控操作,自重170公斤,可以跨越15厘米的障礙,進行30度坡度的爬坡,可以同時拖拽8盤水袋,遙控距離150米,水炮射程60米,可以很大程度上滿足在火場進行滅火的需求。由於採用了前后雙翻轉臂履帶式移動平台設計,在有許多障礙、樓梯等不平坦的環境下,這款滅火機器人都可輕鬆跨越。

目前,該滅火機器人主要可運用在大型的石油化工企業,隧道,一些地鐵等災害事故,特別是在有濃煙,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場所,替代消防員進入現場實施滅火救援,一定程度上可以減少消防官兵的傷亡情況。

此外,這部消防滅火機器人配有10.1寸大屏幕遙控器,一鍵式操控模式和人機交互系統,可以快速便捷地對機器人的姿態進行控制,實現一鍵展開、一鍵回收、一鍵滅火、一鍵退回。在火場當中,可以進行連續兩個小時的工作,替代消防員進入現場進行扑救。(吳文霞 施少紅)

(責編:皇甫尚華(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