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90后消防員王明亮 平凡崗位書寫不平凡

2018年09月10日14:04 | 來源:福建泉州消防支隊
小字號
原標題:90后消防員王明亮:平凡崗位書寫不平凡

王明亮為學生開展消防培訓

調試設備

滅火救援中

“不管做什麼,要麼不做,要做就要做好。”這是王明亮經常挂在嘴邊的話,在福建泉州消防支隊特勤大隊二中隊,上至領導下至新兵,都知道特勤班班長王明亮滅火救援是主力、維修保養車輛也不在話下。

王明亮,男,漢族,浙江江山人,1991年7月出生,2009年12月入伍,上士,2014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入伍期間,先后被評為“優秀士兵”3次、“優秀士官”1次、“優秀共產黨員”1次和個人三等功1次。

上學時就喜歡機械愛鑽研

平時話不多的王明亮,讀書時就十分愛鑽研,也喜歡機械。“可能是受家裡影響吧,我父親是機修,從小經常干遞扳手的活,在技校時就選了數控車床操作和機電設備維修這個專業。”

為了磨練鉗工技藝,他曾在半年時間裡打磨完成360多個工件,耗時1800多小時……上了技校,更是學校技能大賽裡的常客,還曾獲過學校機械制圖比賽一等獎。

如果不是父母的鼓勵和堅持,王明亮現在是在中國重汽杭州發動機廠工作。“那時候再讀一年就畢業了,按計劃分配我們那一批剛好分配到那邊。”

2009年,他放假回家時恰逢征兵。年輕時曾懷揣軍人夢的父親鼓勵他去當兵,並說服母親給他做思想工作。就這樣,王明亮來到泉州消防支隊服役。

消防隊裡的90后“裝備技師”

由於有這方面的特長,下隊后王明亮被中隊作為裝備技師培養,他要熟悉每種消防器材的操作使用、性能參數、維護保養等內容,就要查閱大量的資料和書籍。

這些枯躁的數據和文字在他看來很難,然而一接觸到那些車輛、器材時,又覺得格外親切,他下定決心要像熟悉自己一樣熟悉每種器材,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王明亮最終做到了。

2016年,王明亮同志被支隊選中,遠赴南京士官學校,參加輕型多旋翼無人機視距內駕駛員培訓,並成功取得“民用無人機駕駛航空器系統駕駛員資格証”,成為支隊為數不多的無人機操作手。

目前,王明亮擔任中隊特勤班班長,主要工作是滅火救援,但仍兼任裝備技師,每天他都要帶領中隊其他同志熟悉器材裝備,規范器材裝備拆解、安裝、故障排除和維護保養等作業,保証裝備器材隨時隨地處於最佳的狀態。

靠譜“活地圖”

此外,王明亮還充分發揮自己在地方所學的制圖特長,從轄區道路開始走起,大到城市主干道,小到僅有一兩米的小巷,詳細標注主要建筑名稱、消火栓位置、門牌號,制作轄區道路水源圖冊以及消火栓水源檔案。

走單位、看周邊、熟悉建筑內消防設施和建筑周邊道路水源,王明亮一個也不含糊,加班加點,先后修訂制作了45家轄區內預案,成了中隊的“活地圖”。

在2017年治國理政研討會兩大涉會場館安保工作中,王明亮協助指揮員挑起應急救援和隊伍管理兩大擔子。

白天,他帶領同志們進行圖紙標注位置和檢查,晚上,利用休息時間熟記位置,確保能夠精准的定位到哪個室內消火栓具體在哪個房間門口,每日睡眠時間平均不足5小時。

“會場內有7棟樓、233個室內消火栓、210余處滅火器放置點,每一處都要逐一排查。”

記憶猶新的古雷“4.6”爆炸事件

入伍9年,王明亮可以說是久經沙場,還經歷過驚險的、堪比電影畫面的場景。

2015年4月6日,漳州古雷PX項目發生爆炸事故,剛剛完成闌尾炎手術出院歸隊的他立即隨隊奔赴漳州市古雷港開發區參與滅火救援行動。“當時也顧不上剛出院,前線需要我們。”

面對濃煙烈火的炙烤、猝不及防的油罐崩裂、燃原之勢的流淌火,王明亮與戰友們,英勇無畏、克服萬難,一同鋪設長達300余米“通往勝利”的干線,並冒著爆炸的危險在距離火罐區10余米處架設水炮陣地控制火勢。

當天,指揮部下令要求特勤中隊立即向泉州聯合石化泡沫車供應泡沫。王明亮與戰友往返於火場,搬運重達200公斤的泡沫桶,來回搬運泡沫總計數量約10余噸。

浴火中的奮戰,對於任何人的體能都是極大的磨練和挑戰。累了,他幕天席地休整片刻就重返火海;餓了,他隨意兩口冰冷的盒飯進肚就重回陣地,嚴重透支的體力,讓他與戰友們倒地能睡、相靠能眠。

入伍9年,王明亮一直奮戰在基層一線,參與各種滅火、搶險、社會救助2000余次。

雖是一名普通的消防戰士,但王明亮熱愛消防事業,像一顆永不鬆動的螺絲釘,發揮著自己的光和熱。“選擇了消防,就選擇了赴湯蹈火。”

(責編:皇甫尚華(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