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新疆阿克蘇消防鄭浩 活著就要做個對社會有益的人

2018年09月07日16:59 | 來源:新疆阿克蘇
小字號
原標題:阿克蘇消防鄭浩:活著就要做個對社會有益的人

圖為鄭浩開展水域救援

圖為鄭浩開展水域救援

“每一次下水前都什麼感覺?會害怕嗎?”

“害怕?不!我沒有時間去想那些,唯一想的就是怎麼把人以最快的速度救上來。”

“那萬一你下去后再也回不來了呢?”

“那也是事后才感覺到后怕,生死關頭,我能做的就是把生的希望給他人,把危險留給自己。”

每年暑期的高溫天氣,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市周邊區域的開放性水域再次進入水上安全事故高發期。當水上災難性事件發生后,阿克蘇地區消防支隊特勤中隊上士、國際四星級潛水員資質的鄭浩就會做出近乎本能的抉擇,一次次地深入水底,挽救他人寶貴的生命,踐行一名消防官兵的光榮使命。

8月15日,在成功完成今年入夏以來實施的第9次打撈任務后,鄭浩告訴筆者,經常用雙手觸摸“死亡”之后,你就會知道哪怕生活再辛苦,隻要活著就是幸福。

27歲的鄭浩從2008年入伍來到阿克蘇地區消防支隊,他很少與家人談論工作的危險。2010年1月17日,作為新兵他第一次參加水難救援。事發現場是一個污水池的冰窟,一名少年在冰面上玩耍不慎落水,會游泳的鄭浩在專業潛水員沒趕到之前,一邊游泳一邊鑿冰救人。然而,落水少年最終溺水死亡,這讓他很難過,為此,他毅然報名成為了一名專業的消防潛水員。

成為消防潛水員,也就意味著除了日常的消防救援,還要進行更多的體力和心理訓練,也要承擔更多的風險。

鄭浩說,潛水員在水下工作時,所承受的大氣壓通常比正常氣壓要高出1至3倍,每下沉3米,就會增加1個大氣壓,這對潛水員的身體是極大的考驗。潛水員到水下2米后,容易出現耳壓失衡的狀況,這時就要捏著鼻子,嘴裡鼓氣,或不斷地咽口水。打撈結束時,也不能直接浮出水面,而是每上浮2米就要開始逐段減壓。減壓過程關乎潛水員的生命安全,稍有不慎,容易耳膜穿孔,甚至致殘、致死。

水中救撈,一般都是在黑暗中摸索,水下環境復雜,水草、漁網、魚鉤都是危險源,一旦被鋒利的障礙物割破供氣管或潛水衣,生命就會受到威脅。如果被線狀物絆倒或纏住,能用尖刀自救還好,如果擺脫不了也是死路一條。所以說,每次下水,都有危險相隨。

作為阿克蘇地區消防支隊特勤中隊裡的“元老”,鄭浩親歷的艱險救援算是最多的。

最險的一次救援,是去年溫宿縣一磚廠的洪水救援。“磚廠裡到處都是坑和洞,黑得嚇人,稍微不慎便會掉進坑洞,如若進去,可謂凶多吉少。”鄭浩說,前半個小時他都在3米深的地方摸索,結果一下掉進一個8米深的坑洞,在壓力不夠的情況下,他脫了裝備上浮,平安脫險。

鄭浩說,他們在水下摸到的常常是尸體,有的完整,有的不完整。當筆者問到他怕不怕,為什麼能一直堅守到現在時,他淡淡地說:“人生的每段旅程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有各自的味道,看過了太多的生離死別之后,我更加明白,人活著一定不能虛度光陰,活著就要做個對社會有益的人。”

(責編:孟植良(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