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雲南消防“全能王”姚儒成榮獲全國“優秀士兵”

2018年09月07日16:53 | 來源:雲南文山消防支隊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消防“全能王”姚儒成榮獲全國“優秀士兵”

姚儒成參加中隊體能訓練

姚儒成參加中隊體能訓練

姚儒成參與一線救援

姚儒成參與一線救援

近日,雲南文山州公安消防支隊文山大隊特勤中隊班長姚儒成以過硬的業務素質、突出的工作業績、感人的先進事跡和敬業的工作精神,在全國消防部隊優秀評選活動中脫穎而出,榮獲2017年度全國“優秀士兵”榮譽稱號。

姚儒成生於1996年12月,系雲南省麗江市玉龍縣人,2013年9月入伍從軍,黨員,現服役於文山州消防支隊特勤中隊任特勤四班班長,武警下士警銜。服役期間,先后參加了“8.03”昭通魯甸地震救援、“2.09”文山州教職園區腳手架坍塌、丘北“6.07”,文山“6.27”溶洞救援等多起急難險重任務,兩次被支隊評為“優秀士兵”,1次被評為“文山消防軍體訓練標兵”,在全省大比武中單兵項目總成績全省第1名榮獲“全能王”稱號,被總隊授予個人三等功一次。

自我加壓 比武場上的“全能王”

入伍時,姚儒成業務能力並不拔尖兒。但他抱定當兵就要當尖兵的信念,自我加壓、自我趕超。中隊編配1000多種器材裝備,無論是滅火器材、救生設施,還是車輛裝備、破拆工具,他從理論到實踐都研習了無數遍。

2016年,中隊備戰全州軍體業務大比武,姚儒成作為參賽隊員,高強度訓練導致腰肌勞損復發。有人勸他,差不多得了,別把身子累垮了。可他卻覺得,比武是救災的預演,救援行動快一秒,群眾損失就能減一些。為了不耽誤集訓,他讓戰友幫著按一按肌肉,緩解一點就咬牙接著練,從不耽誤業務體能訓練,憑著這股勁頭,姚儒成在當年的全州大比武中獲得單兵項目第二名,個人被評為“文山消防軍體訓練標兵”。

2017年全省實戰化崗位練兵大比武中,全省16支代表隊31支參賽隊200余名隊員們同場競技,作為全州的標兵參加省級比賽,更是激發了姚儒成的斗志,比賽中他奮勇爭先,你追我趕,發揮平時訓練的最好水平,在個人攀登六米拉梯以10秒66的優異成績名列全省第二﹔10層負重登樓科目以48秒的優異成績獲得該項目單項成績全省第一。最終單兵項目總成績位列全省第1榮獲“全能王”稱號,被總隊授予個人三等功一次。

好學上進 一專多能永爭先進

在本職崗位上,姚儒成始終腳踏實地,鍥而不舍,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隨著科學技術、現代經濟飛速發展,高層、地下、易燃易爆化學危險物品火災的增多,對滅火人員的素質有了更高的要求,對消防戰士提出了新的挑戰。面對如今業務訓練課目多,新裝備多等特點,按照先試行后推廣的原則,業務訓練之余,姚儒成苦於鑽研,經常對照操作說明書琢磨器材的使用、保養和維修技巧,由於文化不高,他就強迫自己一點點的“啃骨頭”“下猛藥”,不達目的不休息,遇到弄不明白的地方就向老兵請教,通過日復一日的學習鑽研,終於把自己練成了器材裝備的“活本子”,做到了裝備熟悉“一口清”的程度。

在裝備器材展示活動中,他被譽為中隊首屈一指的示范講解員,作為班長,他總是在自己操作熟練后,再對其他戰友逐項作嚴格細致的講解,把自己掌握的技巧全部給戰友共享,自己總是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時間,對訓練項目的操作規程及器材理論方面的知識進行反復熟悉,達到練活裝備、練精自己的目的。

率先垂范 不驕不躁黨員先鋒

姚儒成是個中隊上人稱道的好戰士,又是中隊干部的左膀右臂,在中隊進行建設時,有他揮汗如雨,建言獻策,積極協助隊長編排訓練程序。在戰友們生病時,有他忙前忙后的身影﹔在車庫裡,每輛消防車前,都留下過他檢查器材的認真,留下過他教授新戰士保養維修技術的身影。在訓練場,他將“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作為自己的座右銘,為調動官兵訓練積極性,訓練中他總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每個訓練項目、每個動作要領,總是耐心細致地分解體會,手把手操作示范,確保每名戰士都熟練掌握。在中隊業務考核中,他既當考官又當考生,監督每位參訓戰士提高突破,協助戰士一起完成考試科目,全面激發了全體戰士的訓練熱情。面對榮譽和肯定他不驕不躁,面對責任他毫不推脫,時刻以中隊是我家,建設靠大家的“主人翁”精神嚴格要求自己,為中隊排憂解難、身先士卒、帶頭樹樣,戰士們對他這位班長是心服口服,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幫助其他人解決了很多訓練生活中的問題,為中隊的建設和各項滅火救援任務立下了汗馬功勞,發揮了一名黨員、標兵、班長的骨干帶頭作用。

就是這樣一位部隊尖兵,“心想人民安危,身系部隊榮辱,平時常備不懈,戰時敢為人先”,用勤勉敬業拋洒青春的汗水,用赤子情懷抒寫對消防的熱愛,踐行著一個消防戰士的神聖使命,保衛著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孟植良(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