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震區裡的“紅眼”隊長--記雲南通海消防廖豐雲

2018年09月07日16:51 | 來源:雲南玉溪消防支隊
小字號
原標題:震區裡的“紅眼”隊長——記雲南通海消防廖豐雲

奮戰在抗震救災一線

奮戰在抗震救災一線

奮戰在抗震救災一線

奮戰在抗震救災一線

廖豐雲,男,玉溪支隊通海中隊副中隊長。玉溪通海“8·13”地震發生后,隊上隻有他一個中隊干部,他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總是沖在最前沿,帶領戰友們在災區搜尋被埋壓群眾,排危除險,轉運物資。

尖刀隊伍的“帶頭人”

8月13日1時44分,玉溪市通海縣四街鎮(北緯24.19度,東經102.71度)發生5.0級地震,震源深度7千米。剛剛從持續奮戰了兩天的抗洪搶險救援中抽身而出,廖豐雲緊接著又投入到了抗震救災工作中。地震發生時,隊上隻有他一個中隊干部,“時間就是生命”,他迅速集結2車10人,攜帶72小時自我保障物資和偵檢、救生、破拆等器材裝備出征。為了能在第一時間到達災區,他不斷的用對講機提醒各駕駛員注意行車安全,並根據道路交通情況適時調整行車方案。

不知疲倦的“忙碌人”

8月13日2時05分,廖豐雲帶領官兵們到達四街鎮者灣村,這是四街鎮重災點其中的一個村庄,此刻的災區滿目瘡痍,遍地廢墟瓦礫,到處房屋坍塌,車輛被壓……顧不上那麼多,沒有片刻休息,全體參戰消防官兵即刻投入戰斗,爭分奪秒營救群眾。

廖豐雲對震區房屋認真仔細偵察,發現房屋門窗嚴重變形,梁、柱全部被拉裂,如果強行進入室內,極有可能導致次垮塌。廖豐雲決定帶領3名經驗豐富的隊員,用手動液壓剪將阻礙物切割開,自己與另一名隊員在不接觸有垮塌可能的支柱情況下,迅速冒險進入房屋內將電視機、衣櫃、床、存折、衣物等貴重物資搶救出來,再由另兩名隊員在現場當安全觀察員,隨時注意房屋支撐情況和余震等情況。

作業小組輪換了一次又一次,可始終沒有換下的是廖豐雲,代理大隊長朱靜多次勸他去休息,他都推說“現在是救援的黃金時間,再等等吧。”當小組輪換休息時間時,戰士們都說“廖副隊長不休息,我們也不休息”。廖豐雲說:“你們是救援的實施者,隻有你們休息好了才能更好更快地營救群眾。休息,這是命令。”

在3天的緊張救援中,他沒有睡過一個囫圇覺,眼睛因為極度疲勞而浮腫充血,為此,災區的群眾和救援官兵都心疼地稱呼廖豐雲同志是“紅眼”隊長。

救災期間,廖豐雲和戰友搭設帳篷1110余頂,排查危房1000余間,救助轉移受災群眾39873人。

顧不上家的“狠心人”

“老婆,你還好嗎?”,廖豐雲給妻子打電話,“還好,你放心,我和媽已經從家裡跑出來了,這幾天,小家伙不老實,總是踢我。”“現在正是地震救援攻堅階段,一刻也不能放鬆,你們注意安全,我現在在災區救援。”“沒事,我和老媽會相互照應的,你安心救災,別擔心我!”“可是……”廖豐雲正在跟妻子打電話時,手機信號斷了。災區手機信號不穩定,妻子懷孕6個多月了,自己平時忙於工作疏於照顧,廖豐雲有些愧疚,而此時,又接到指揮部新的任務。救援刻不容緩,廖豐雲迅速把手機收回口袋,繼續投入救災。

救援還在繼續,戰斗還在繼續,廖豐雲和戰友們還在一線救援現場忙碌著……

(責編:皇甫尚華(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