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逆行者的最后一個建軍節 他用文學的方式向英雄致敬

2018年09月07日16:49 | 來源:中國消防網
小字號
原標題:逆行者的最后一個建軍節 他用文學的方式向英雄致敬

  年初“兩會”宣布,消防部隊將隸屬新成立的國家應急管理部,在國家大部制改革的背景和形勢下,消防將集體告別現役體制。今年建軍節期間,公安作家初曰春的中短篇小說集《我說紅燒,你說肉》由群眾出版社出版發行,他希望用文學的方式致敬屬於消防官兵的最后一個建軍節。

  小說集共計22萬字,收錄了作者近年來創作的部分消防題材作品,刻畫出70余位性格鮮明的文學人物:失去了消防員兒子的老人,依然會每天包著孩子喜歡吃的韭菜餡餃子,依然會唱著小時候與孩子一起唱的兒歌﹔多年來,於茫茫人海中尋找戰友遺子未果的王衛國忽然發現,那個年輕的小伙子就在自己的隊伍裡,還和自己的女兒談著戀愛﹔單身女人的一封實名舉報信讓防火干部劉曉勇十分為難,他並沒有背叛妻子,可面對舉報,自己也隻能是“啞巴吃黃連”……作品中的每個人物都平凡至極,但每個人物都是英雄。

  據了解,作者曾服役於消防部隊,掌握大量鮮活的創作素材,小說集收錄的作品,著墨日常執勤訓練,描寫鮮為人知的消防工作,以犀利生動的文筆再現火熱的部隊生活。其中,有雖死猶生的兄弟、愛恨交織的戀人,有愛情身后的陰謀、忠誠背后的愧疚,更有錯綜復雜的身世、驚心動魄的戰斗,以及使命激發的勇氣和生命催生的尊嚴,一切叛逆與傲慢都在這裡淬火成鋼,一切彷徨與自信都在這裡整裝待發,所有情節沖突都是對人生的思考和人性的拷問。

  作者表示,消防安全關乎社會穩定和國計民生,在和平時期,消防更是一支時刻在戰斗、隨時有犧牲的英雄隊伍。消防事業的改革與發展是社會變革的縮影,消防群體的犧牲與奉獻是英雄主義的寫照。當前,消防部隊正面臨改制,今年的“八一”是消防官兵永恆的節日,出版發行這本小說集,旨在致敬浴血奮戰的消防兄弟,禮贊新時代的消防英雄。

  小說集在編輯出版過程中,受到國內文學界和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文學界諸多名家聯袂推薦。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作協副主席、北京市作協主席劉恆認為:“這是一群滅火人的故事,由一位滅火者所寫。我們最怕的是火,最離不開的也是火,沒有火,我們倒回去就是一群猴子。學會與火相處,是人類文明的平衡點。希望讀到此書的人,能接受這一認知,並感受來自作者的溫暖。”

  中國作協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李敬澤說:“我見証了初曰春不斷成長、不斷老練的過程。這部小說集既浪漫又質朴,關注當下又繼承傳統,文筆嫻熟流暢、詩意盎然,深刻表達了他對消防的熱愛和對社會的擔當。”

  中國作協副主席、茅盾文學獎得主張煒表示:“作為軍人,初曰春的作品文筆爽利,有很強的可讀性與文學性。這本小說集包蘊他對消防事業的深情,筆下故事,鮮為人知,或驚心動魄,或溫暖感人。”

  中國文聯全委員會委員、全國公安文聯副主席張策評論:“講故事應該是一個小說家必有的本領,但遺憾的是不是所有小說家都能把故事講精彩。這部小說集証明了初曰春講故事的精妙之處,而且說明一個道理:講好故事不僅是技巧,更是思想裡的深刻。”

  該書出版發行后,引起各方關注,中國警察網、中國消防雜志、揚州電台等媒體對作者進行了專訪,芒果讀書等網絡媒體作了互動,引起了讀者的共鳴。公眾號“消防員之家”的粉絲當中有的是消防員,有的是退伍老兵,有的是他們的父母或愛人,粉絲們的留言或敬佩或感激,令人感動。上海湖展堂文化傳播公司已經表達合作意向,准備購買書中《黃燈亮了》的版權,將其改編成電視劇,希望用影視的形式再現消防風採。

(責編:孟植良(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