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燃爆”朋友圈的他 搬走火災現場8個煤氣罐

2018年09月07日16:47 | 來源:浙江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燃爆”朋友圈的他 搬走火災現場8個煤氣罐

發生火災時,人的本能是趕緊撤離,但有人卻不顧危險,毅然沖進火場。幾天前,杭氧宿舍的那起火災中就有這樣一個不為人知的逆行者故事。

8月5日晚7時多,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分局東新派出所接到轄區杭氧一宿舍樓發生火災的報警,一時間,多個報警電話都指向這個地址。

報警群眾在電話裡均稱,火勢非常大,而且不斷蔓延,現場還有多個煤氣罐,情況相當危險!

面對爆燃險情他三次沖進火場

杭氧宿舍地處德勝路東新路口附近,是一個老小區,小區年久失修,周圍道路狹窄,車輛很難通過。

接報后,東新派出所民警立即趕赴現場。警車開到一半,民警隻能下車一路跑進現場。起火點在杭氧宿舍某幢一樓的一處居民住宅。室內空間狹小,僅有10平方米,裡面居然放著8個煤氣罐!

民警沈玉洪一到現場,就看到爆燃引發的沖擊波瞬間將二樓的門窗玻璃全部震碎。還沒等他緩過神來,身邊一中年男子情緒激動,拽住他說,自己有個癱瘓在床的八旬老母親在503室還沒有出來。

沈玉洪一聽,顧不得煤氣罐可能再次燃爆的危險,直接沖進了樓裡,但因為樓道內煙霧太濃,被煙霧嗆得被迫折返。

退出樓道后,沈玉洪又從群眾那裡借了一塊濕毛巾,捂著自己的口鼻,再一次沖進火場。

由於能見度太低,他被煙霧再次逼退。因情況緊急,沈玉洪隨后一面向指揮部緊急報告火場被困人員情況,一面做好再次沖擊准備。借著強光手電的微光,他第三次沖入了火場。

艱難登樓后,他終於在五層一處民宅找到了被困的老人。然而,老人因為身體有殘疾行動不便,又尚未弄清狀況,經沈玉洪一番勸導才同意由其背下樓。

最后,在現場群眾焦急的等待中,沈玉洪背著被困老人成功從火場出來,在場所有人終於鬆了一口氣。

救出被困老人后,沈玉洪沒來得及喘口氣,又繼續協助已經到場的消防救援人員疏散人群,並把現場8個煤氣罐轉移到安全地帶。晚8時,火勢被扑滅,所幸這場事故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救火回來好像穿了身“新款”制服

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派出所,汗水和濃煙使得沈玉洪穿的警服從淺藍色變成了藍灰色,同事們都誤以為他穿了身不同尋常的“新款”制服。

當然,更不同尋常的還有他那雙眼睛,因為火場濃煙滾滾,被熏得充滿血絲,嗓子也被嗆得半天說不出話。

不過,沈玉洪洗了個澡換了一套衣服后,又接著出警去了。

事后,他並未向所裡領導提及救人的事,教導員俞力凡還是從第二天的新聞報道中方才聽說此事,感動之余發了朋友圈。(浙江在線記者李攀通訊員胡學軍)

人物名片

沈玉洪,中共黨員,2006年從武警浙江省總隊機動支隊轉業至杭州市下城區公安分局東新派出所工作,現為燈塔社區民警。工作中,他為人低調,在同事和社區群眾中口碑一直不錯,在開展群眾工作、掌握社情民意、管理實有人口、組織安全防范、維護治安秩序等各方面均有突出表現,曾榮獲下城區整治先進個人、個人嘉獎5次。

(責編:皇甫尚華(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