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湖塘村裡的“草根英雄”

2018年09月07日16:38 | 來源:江西消防
小字號
原標題:湖塘村裡的“草根英雄”

  在“中國擦炮之鄉”萍鄉市上栗縣桐木鎮,有一個富裕的村子——湖塘村。全村佔地4500多畝,有23個村小組,總人口近2萬人,是當地人口密度最大的一個自然村。

  自改革開放以來,湖塘村的花炮生產行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成為村裡的支柱產業。目前,全村個體私營花炮廠有30多家,還有多家木材加工廠、印刷廠、紙箱廠。這些產業,讓湖塘村享有“上栗第一村,萍鄉北極星”之美稱。

  近年來,村民的腰包越來越鼓了,然而,安全感卻越來越低了。

  2014年10月9日清晨,一聲巨響劃破了湖塘村的寧靜。村裡的“江南出口花炮廠”發生燃爆事故。

  當時,該廠有一名煙花制作工人正在車間“和藥”,燃爆導致這名工人嚴重受傷,搶救無效死亡,附近湖塘中學學生宿舍樓內一些窗戶玻璃被震碎,2名學生被輕微劃傷。

  血的教訓,引發了村民們的反思。一方面,湖塘村地廣人多,街道商鋪、人口密集,花炮廠、木材廠、紙箱廠火災荷載大﹔另一方面村子距縣消防大隊足足有40多公裡的路程,而且路況較差,一旦火災發生,遠水難救近火。

  漸漸的,村民們腦中萌發了這樣一個念頭:要是有一支屬於自己的消防隊就好了!

  組建消防隊的想法一經提出,就得到桐木鎮政府的贊同和支持。經多方努力和籌劃,2017年7月,湖塘村成立了第一支村民自發組織的義務消防隊。

  “義務消防隊成立后,很快走向了正規化,我們吃了定心丸。”村民張泉來高興的說道。

  成立之初,湖塘村義務消防隊共有隊員60余人。考慮到消防工作的特殊性和專業化要求,經過半年多的考核和篩選,消防隊現有隊員33名,年齡都在20至34歲之間,他們都是一些年富力強,熱心公益的志願者,既有村委干部、年輕黨員,也有退伍軍人、青年志願者等。

  義務消防隊分為行動組和后勤組,行動中相互配合,分工協作。行動組主要負責火災現場的救援和處置,后勤組主要負責現場人員疏散和物資、財產的轉移,服務范圍包括湖塘村及周邊的幾個村。

  義務消防隊隊員們有一個共同的家——上栗縣湖塘志願消防站。在萍鄉市公安消防支隊、上栗縣公安消防大隊的幫助和指導下,站內配備了1台消防車和水帶、水槍、戰斗服等滅火裝置、防護裝備,供隊員培訓演練和火災救援。

  “不管刮風下雨,每天早七點,我們的義務消防隊隊員都會准時來到訓練場地進行為時1小時的嚴格正規訓練。”隊員曾廣林說道。除了負重跑、單雙杆、俯臥撐、爬梯等日常體能訓練,他們還會定期到縣消防大隊學習滅火、人員疏散、傷員救護等技能。

  經過刻苦的訓練,湖塘村義務消防隊之間成長為一支“正規軍”。自成立以來,義務消防隊共出警過5次滅火行動。近兩次出警行動都是在春節期間,一起是由於當地村民掃墓祭祀時用火不當,引發了山火。另一起是一戶村民家中煤氣罐突然著火,都被及時趕到的義務消防隊扑滅。

  他們也遇到過棘手的情況。2017年12月8日23時左右,湖塘村老街一木材加工廠因電線短路起火,引發火災。

  “裡面堆的全是木材,火勢蔓延很快。”到達現場后,曾廣林立即組織隊員鋪設水帶滅火,控制火勢的蔓延。

  十分鐘后,上栗縣消防大隊官兵趕到現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火被完全扑滅。由於控制得力,此次火災僅造成一間工房被毀,無人員傷亡。

  火災被扑滅后,木材廠門口圍觀的百余名村民發出一陣陣熱烈的掌聲,大家都為這些勇敢的“烈火英雄”們拍手叫好。

  “會滅火,更要會防火。”義務消防隊負責人曾維祥說,湖塘村義務消防隊還有另外一個身份——湖塘村消防宣傳志願隊。

  “父老鄉親們,請注意用火用電安全……”為提高村民的安全防范意識,隊員們一有時間便在村裡巡邏,並沿街向村民發放宣傳單,上面印有防火、滅火、逃生等知識,還有消防站24小時服務熱線和消防站主要負責人的聯系電話。

  “自從有了咱們這個消防隊,心裡也更踏實了。”村民劉大媽說,過年時家中垃圾特別多,腿腳不便的她把垃圾放在了樓道口,隊員們巡邏時發現了這一情況,順手就幫劉大媽清理干淨了。

  除了防火宣傳和滅火戰斗,湖塘村義務消防隊還會協助村上開展其它志願行動,比如夏季防溺水行動等,真心實意的為群眾安全保駕護航。

  “我希望以后消防隊能成為‘一專多能’的專業隊伍,更好的為村民們服務。”談及湖塘村義務消防隊的未來,曾維祥說道。

(責編:皇甫尚華(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