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湖南農村地區將實行消防安全責任制

2018年09月07日16:32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南農村地區將實行消防安全責任制

日前,《湖南省農村消防安全管理若干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向社會公布,將在農村地區實行消防安全責任制,對木結構房屋集中連片的村開辟防火隔離帶,常住人口超過1000人或者30戶以上連片木結構的村建立志願消防隊,筑牢“防火牆”,保護農村居民人身財產安全。規定自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

根據規定,縣(市、區)、鄉(鎮)人民政府應當建立健全農村消防安全管理、責任、保障、考評機制,每年對農村消防工作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和考核,將農村消防基礎設施建設與村容村貌改造、危房改造、農村電網改造、鄉村道路、人畜飲水工程等農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統一規劃、建設和管理。新建、改建農村自來水管時,應當按照規定配置消火栓。已有自來水管網但未配置消火栓的,應當對管網進行改造,配置消火栓。30戶以上連片木結構村沒有給水管網的,應當利用河流、湖泊、水渠等天然水源設置消防取水點、消防水池等取水設施。天然水源缺乏的,可以結合農村節水灌溉和人畜飲水工程統一規劃,因地制宜設置消防水池,配備相應的消防水帶、水槍。同時,對木結構房屋集中連片的村開辟防火隔離帶,劃分防火分區,每個防火分區佔地面積不應大於3000平方米,防火隔離帶寬度不應小於10米。

農村地區的學校、幼兒園、敬老院、醫療機構和歌舞廳、影劇院、網吧及從事旅游、餐飲住宿、娛樂等經營活動的單位和個人,應當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制,配備完好、有效的消防器材,設置符合要求的應急照明設施、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標志和安全出口,確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暢通,定期開展防火巡查和自檢自查,及時消除火災隱患。(記者 錢娟)

(責編:皇甫尚華(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