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黑龍江佳木斯構建“三項體系” 提升滅火應急救援能力

2018年09月07日16:27 | 來源:黑龍江消防
小字號
原標題:佳木斯構建“三項體系” 提升滅火應急救援能力

  為積極應對各項滅火救援任務,充分發揮消防部隊應急救援“國家隊”和“主力軍”作用,黑龍江佳木斯市消防支隊認真研判,積極探索,全面構建規范化、專業化、社會化的滅火救援綜合應用體系,不斷提升滅火應急救援能力。

  優化調度,前置備勤,構建規范化執勤戰備體系。調整《火警和應急救援等級力量調派規定》,修訂9個作戰單元和19類警情調派流程,同時,充分利用城市“天眼”系統,實現了准確調度、快速接警、科學處置。持續開展常態化抵近執勤,周六、周日,成立10個抵近執勤組,在新瑪特、大潤發、萬達廣場等大型人員密集場所和主要商業網點開展現場執勤監護,確保一旦發生災害事故,能夠快速反應、及時處置。修訂完善重特大火災事故應急預案,形成了以消防部隊為主體,公安、安監、交通、地震等部門聯勤聯動,各級應急救援隊伍協同配合的綜合應急救援體系,並不斷加強與小型站、微型站、企業專職隊和交警部門的聯勤聯動,嚴格落實戰訓大講堂、戰斗復盤分析和戰例研討制度,提升綜合滅火救援實戰能力。落實抗洪搶險准備工作,修訂《抗洪搶險救援工作方案》,組建102人的搶險救災突擊(小組)隊和30人的抗洪搶險預備隊,將搶險救災裝備全部裝載到車,實施專人管理,確保隨時出動。

  立足實戰,強化練兵,構建專業化培訓演練體系。深入開展全員化、分崗位練兵活動,組織以單兵體能、基礎技能、攻堅班組為重點的比武競賽,全面建立健全訓練考評機制。結合轄區災害特點,按照一專多能的要求,以市區4個大隊為基礎建設高層、地下、綜合體(大空間)、石油化工和火場供液、破拆排煙專業隊伍,逐級建強滅火救援專家組,加強裝備作戰效能評估,測試車輛裝備,提升專業處置能力。對全市應急通信保障設備進行排查、梳理,並開展視頻授課與實地演練,提升官兵應急通信保障能力,全年累計組織視頻培訓3次。針對夏季常見火災和災害事故類型,圍繞“一高一低一大一化工”等場所開展“六熟悉”和實戰演練,落實3D數字化預案,先行對轄區標志性重點單位開展制定,逐級開展預案集中評審、論証,逐一修訂重點單位熟悉卡,編制轄區情況應知應會手冊和26類滅火救援要點提示卡,修訂完善各類新型預案866份,大中隊數字化預案制定率達100%。

  重點建設,科學發展,構建社會化應急保障體系。積極爭取地方政府和財政支持,基本支出保障標准100%落實到位。利用總隊匹配資金購置個人防護裝備4152件(套),確保滅火救援裝備正常更新流轉。在“高新區”新建1處戰勤保障設施項目,進一步提升裝備和物資儲存能力,與第四戰區各支隊形成優勢互補、資源共享的保障模式。初步完成戰勤保障大隊人員編配,制定了《戰勤保障工作預案》,明確了指揮機構、力量編成、聯動機制、保障方式等工作要求,建立完善9項戰勤保障管理制度,確保以最快速度調集戰勤力量。同時,結合后勤保障社會化思路,在車輛維修、醫療急救、飲食保障等方面,依托社會技術力量,延伸保障網絡,實現就近保障,逐步建立覆蓋全市的保障救援網

(責編:皇甫尚華(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