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黑龍江鶴崗"三舉措"扎實推進消防執法規范化建設

2018年09月07日16:25 | 來源:黑龍江消防
小字號
原標題:鶴崗"三舉措" 扎實推進消防執法規范化建設

為全力優化營商環境,確保全市火災形勢持續穩定,黑龍江鶴崗市消防支隊採取"三項舉措",實現在制度上健全、行為上制約、素質上強化、效能上提升,扎實推進執法規范化建設。

開展消防執法回訪活動。消防支隊結合夏季消防檢查工作,採取實地回訪、邀請座談、問卷調查等方式開展消防執法回訪活動,了解執法情況,聽取民眾建議。支隊堅持回訪與服務相結合的原則,組織由防火監督人員和紀檢人員組成的四個執法回訪組,隨機抽取全市消防安全重點單位和今年以來被消防行政處罰過的單位進行現場走訪調查。通過實地執法回訪活動,進一步強化了基層消防執法人員優化營商環境和依法行政的意識,拉近了消防部隊和人民群眾的距離,提高了消防監督執法工作效率和群眾滿意度。下一步,支隊將繼續深入開展執法回訪活動,切實提升消防執法工作在人民群眾中的公信度,樹立消防部門依法管理、熱情服務的良好形象。

開展消防執法檔案清查。消防支隊防火處聯合紀保督察科對支隊本級執法檔案進行清查。此次執法檔案清查工作共核查支隊本級執法案卷254卷,進一步明確了《檔案管理員崗位職責 》、《檔案室管理制度》、《檔案借閱制度》、和《檔案移交、鑒定、銷毀制度》等一系列規章制度,進一步明確目標、固化流程、強化責任,有效確保了執法檔案層級清晰、要素完整、數據准確、管理有序。下步工作中,支隊將對各大隊的執法檔案進行全面核查,並及時制發情況通報和督辦通知,確保紙質執法檔案和消防監督管理系統信息一一對應。

開展消防執法業務培訓。消防支隊組織開展全市消防監督干部執法業務培訓,主要針對日常執法中常見的疑難問題進行講解,先后講解了執法記錄儀的日常使用要求,集體議案的相關規定,對《黑龍江省消防行政處罰裁量標准》的從輕、從重處罰等法律條款進行深度解析,對重大處罰案件法律雙審核制度進行講解,對常見的執法程序類問題以及執法過程中臨時查封的期限過短或過長問題進行梳理分析,還組織參訓人員就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及對策措施組織開展了認真的研討。通過業務理論培訓,進一步提高了全市消防監督執法業務水平,為進一步推進全市消防執法規范化建設,維護轄區火災形勢持續穩定奠定了基礎。

(責編:皇甫尚華(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