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湖南湘鄉消防開設“開學第一課”“防火大禮”贈新生

2018年09月07日16:14 | 來源:湖南湘潭支隊
小字號
原標題:湘鄉消防開設“開學第一課” “防火大禮”贈新生

湘鄉消防打響“開學第一課”將消防知識送進軍訓

湘鄉消防打響“開學第一課”將消防知識送進軍訓

為確保新學期校園安全,切實增強廣大學生的消防安全素質和逃生自救能力,提高學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近日,湖南省湘潭市湘鄉消防大隊宣傳培訓人員走進湘鄉一中開展消防安全進軍訓活動,為全校2000多名新生打響“開學第一課”。

培訓中,大隊培訓人員結合典型校園火災案例,向學校師生闡述了火災的危害性及學習消防安全知識的必要性,同時緊緊圍繞扑救火災、組織引導人員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識,深入淺出地講解了如何防火、如何扑救初期火災、發生火災后如何自救逃生等消防常識,提醒每名入校新生要主動學習消防安全知識,掌握基本的火災逃生技能,積極參與消防安全宣傳教育工作,努力爭當消防安全志願者、消防知識傳播者、排除禍患先行者,為社會火災防控能力建設和全民消防安全能力素質的提升,做出一份應有的貢獻。

在操場,消防官兵手把手教該校新生滅火器的正確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項,為檢驗學習成果,學生們代表輪流上台進行實地體驗,在消防官兵的指導下,學生們提起滅火器,按照之前消防官兵所傳授的動作要領進行滅火體驗,親身參與,搏斗火魔,實戰“滅火”。活動期間,宣傳人員為每一位軍訓新生發放了學生軍訓消防安全知識讀本,接到讀本的學生們紛紛翻閱起來,解開平時不解的一些消防疑惑。“有了這本書我們像有了安全小詞典,日常的防火安全注意事項和防火逃生自救技能都能在這本書裡找到,現在我們同學們人手一本,大家都在爭做防火安全小達人。”收到消防安全教育讀本的同學們一臉興奮地說到。

此次“消防知識進軍訓”活動讓新生入校之初便接受消防“洗禮”,進一步拓寬學校消防宣傳教育渠道,切實提高了學校師生的消防安全意識及自防自救能力,使師生們將“學消防、知消防、懂消防”的理念貫穿於學習之中,形成了“人人學消防、處處講安全”的良好氛圍。(劉敏 鄭曉凡)

(責編:孟植良(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