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上海召開商業綜合體消防安全綜合治理約談培訓會

2018年09月07日15:35 | 來源:上海消防總隊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召開商業綜合體消防安全綜合治理約談培訓會

上海召開商業綜合體消防安全綜合治理約談培訓會

為強力推進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動,督促指導社會單位依法履行消防安全主體責任,9月3日下午,上海市召開大型商業綜合體消防安全綜合治理集中約談培訓會。市消防總隊副總隊長顧金龍對全市210家3萬平方米以上大型商業綜合體的主要負責人、分管負責人和消防主管人員等600余人進行了集中約談。防火部部長談迅主持約談活動並就如何提升單位自身消防管理能力進行了專題授課培訓。

會議指出,要充分認清大型商業綜合體面臨的消防安全風險隱患。大型商業綜合體多屬各區地標性建筑,承擔地方經濟風向標作用,由於設計前瞻性不足、商業環境變化、業態頻繁調整、產權分割轉讓、地下空間超強度開發等多種因素影響,導致消防安全日常管理混亂、擅自改變原始消防設計、突破防火限制條件等隱患叢生,一旦發生火災必然造成嚴重后果和社會影響。當前,首屆中國進口博覽會召開在即,任何一家大型商業綜合體冒煙起火都將直接影響城市運行秩序和進口博覽會的成功圓滿。各大型商業綜合體的主要負責人、消防安全責任人和管理人務必保持清醒認識,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認真貫徹國務院《消防安全責任制實施辦法》有關要求,有效落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強化重點單位“零火災”創建措施,堅決遏制火災事故發生,以本單位平安保全市大局穩定,為首屆中國進口博覽會加油助力。

會議強調,要按照“安全自查、隱患自除、責任自負”的要求,落實好消防安全主體責任。一要即知即改火災隱患。迅速部署開展火災隱患自查自改工作,對不能立即改正到位的隱患立即停用危險部位,制定“一點一方案”,落實死看死守措施,並逐級簽字確認,存檔備查。二要強力推進“零火災”創建工作。嚴格執行重點單位“零火災”創建標准要求,實行消防安全違法行為發現、整改、銷案的閉環檢查機制,及時消除動態隱患,做到平時管得緊、關鍵點管得嚴。三要定期維保消防設施器材。認真對照建筑消防設施檢查維保規定要求,聘用有資質的專業消防技術服務機構上門開展日常維保工作,每年至少對全部建筑消防設施進行一次全面檢測,確保始終處於完好有效狀態。四要廣泛開展消防宣傳培訓。重點抓好經常性消防安全宣傳教育工作,充分利用樓宇電視、巨幅海報、電子屏幕等手段向公眾宣傳疏散逃生、防火滅火常識﹔強化員工消防安全定期培訓工作,對新上崗、調整新崗位員工必須逐一開展崗前消防安全培訓,消防安全責任人、專兼職消防管理人必須接受專門培訓,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員必須持証上崗。五要磨煉提高單位自防自救能力。按照“三知四會一聯通、處置要在3分鐘”要求訓練單位微型消防站、專兼職消防隊員業務能力,根據單位實際修訂完善應急疏散預案,定期開展拉動演練,不斷提升單位“四個能力”建設水平。六要足額保障消防工作經費。將消防安全投入納入本單位整體決策和企業運行成本中統籌安排,提供充足經費保障。

會議要求,要嚴格落實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積極探索建立大型商業綜合體消防安全管理的長效機制。一要建強消防安全組織。明確消防安全管理人和歸口管理部門,配齊配強專兼職消防管理員隊伍,確保消防安全管理時刻有人抓、有人管。二要完善消防安全制度。結合單位實際健全完善消防安全規章制度,明確日常巡查、隱患整改、設施維保、值班上崗、用電用氣、教育培訓、疏散演練等方面的要求、措施和程序,以制度化措施確保消防安全常態化管理。三要落實消防安全責任。逐級明確消防安全工作責任和崗位消防安全責任制,定人、定崗、定責落實日常消防安全工作,重點敲實大型商業綜合體投用后二次裝修審查、施工期間現場監管和日常管理的責任,對實行承包、租賃或者委托經營管理的單位,要在合同中明確各方消防安全責任,簽訂消防安全承諾書。四要強化技防物防措施。結合單位實際,試點在主要進出口、人員密集部位加裝客流監控設備,在餐廳、食堂等使用燃氣部位增設燃氣泄漏報警和自動切斷裝置,在具有電氣火災危險的場所設置電氣火災監控系統,通過各種技防手段措施,堅決預防和遏制火災事故發生。

會議組織收看了大型商業綜合體消防安全警示片,通報了“8.25”全市大型商業綜合體集中檢查行動情況,並就今年來火災事故問責情況、現階段消防工作面臨的形式和任務、進一步落實主體責任提升安全防范能力進行了重點解讀。

(責編:孟植良(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