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消防老兵馬俊:10秒生死瞬間飛身救人

2018年09月07日15:10 | 來源:湖州市消防支隊
小字號
原標題:湖州南潯:10秒生死瞬間 消防老兵飛身救人

消防員飛身救人

這兩天,一段消防員飛身救人的小視頻,在微信朋友圈裡被大家轉發點贊。

這段由現場民警用執法記錄儀拍攝下來的小視頻,生死十秒,看得驚心動魄。

透過視頻畫面,可見當時天氣比較惡劣,一道閃電劃破天際,雨點正拍打著玻璃。一位年輕女子站在屋檐,搖搖欲墜,此刻,守候在后方的一位消防員,趁女子不備,快速出擊,成功營救下該女子。

視頻中這位救援的消防員,他叫馬俊,是湖州南潯消防大隊的教導員,是一位20年兵齡的老消防員。

事情發生於8月31日下午17時30分左右,湖州市南潯區消防大隊接到群眾報警稱,有一女子因感情糾爬上潯東新村一樓房屋頂,情緒十分激動欲跳樓。隨后,南潯派出所、巡特警大隊、南潯消防大隊等救援力量第一時間趕赴現場處置。

“我們趕到現場的時候,看到這位女士正坐在5樓樓頂的屋檐,一隻腳懸空挂在外側。”馬俊說,為了防止意外發生,消防人員第一時間在地面鋪設了救生氣墊,不過情緒激動的女子看到消防員在鋪設氣墊,又轉身走到另外一側,消防人員又緊急把氣墊調整位置。

整個救援過程僅短短10秒鐘,然而在這之前,他們已經和女子溝通了3個多小時,但女子一直在哭泣,情緒很激動。

救援人員在勸說的過程中,天空下起了傾盆大雨。“我們本想借送傘的機會靠近女子,但她一直保持著警惕,不允許我們靠近,后來沒辦法,我們就隔著窗戶把傘扔了過去,女子猶豫了一下,后來還是撐起了傘。”

雨夜,女子越哭越傷心,心理防線也在崩塌。

“大概晚上9點左右,女子突然把傘扔了,身體往前傾……”這個細節被敏銳的馬俊抓捕后,他清楚此刻必須要快速出擊,“她當時正好把身子轉過去背對著我們,仍在不停地抽泣,這個時候不出擊,很可能就跳下去了……”

就在女子情緒崩潰、准備跳樓的瞬間,消防大隊教導員馬俊果斷出馬,趁女子不備,快速出擊,從50厘米的小窗戶敏捷翻出,快速將女子控制,成功營救下該女子。在馬俊救下女子的那一刻,所有人都長鬆了一口氣,周邊自發地響起了群眾的熱烈掌聲。(邱瑩)

(責編:孟植良(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