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突遇爆炸時應該怎麼辦

2018年09月07日14:29 | 來源:重慶市渝中區消防支隊
小字號
原標題:突遇爆炸時應該怎麼辦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有太多因為爆炸失去生命的事件,而這些危險常常就潛伏在我們身邊,一次又一次用生命提醒我們要時刻警惕,避免意外的發生。爆炸不管是天災還是人禍,當事故發生了,我們都應該有爆炸時逃生的常識。有備無患,有益無害。

一、煤氣爆炸逃生守則

關於煤氣,最重要的就是加強煤氣使用的安全意識,防患於未然。如使用煤氣或天然氣之后別忘了關緊閥門﹔不要用過於破舊的液化氣罐﹔聞到濃重煤氣味,首先要打開門窗,稀釋有毒氣體。這時注意不要輕易開燈,不要打明火,應及時報警。在報警過程中要注意,盡量遠離氣味濃重的地方再報警,因為手機或電話也可能打出火花引起爆炸。其次,當發生煤氣爆炸時,可根據情況處理。如果是氣體泄漏造成煤氣罐或天然氣管道外體燃爆,應該立即關閉閥門,再採取滅火措施﹔如果罐體爆炸或天然氣管道爆炸,這種情況就十分危險,應立即離開現場﹔如果是鄰居家發生爆炸,樓下的鄰居,可以往樓下跑,如果是樓上的居民,則要盡量不要從發生事故家的門前經過,尋找其他通道離開,如果沒有,可根據形勢,先向高層轉移,等待救援。

二、公交自燃爆炸逃生守則

公交車自燃前總會有些前兆,比如有焦味、糊味等異味,這時乘客得提醒司機要停車檢查,如果剛剛出現火苗,要冷靜處置,及時用滅火器滅之,一旦發生猛烈的火苗竄起,那就是要第一時間逃命,不過乘客得保持冷靜,千萬不要亂了秩序。如果門窗不能打開,得趕緊用生命錘或者鈍器將門窗敲碎,或者干脆用女性穿的高跟鞋也可用腳踹,達到將門窗擊碎逃生的目的。甚至還可以將車頂的天窗使勁向上托,從而爬到車頂逃生。如果發現身上起火了,最好先把衣服脫下來蒙住頭部再跑,這樣既可以減輕一氧化碳的侵擾,還可以有效消除身上的火苗隱患。

三、飛機起火爆炸逃生守則

飛機起飛后的6分鐘和著陸的7分鐘內,最容易發生爆炸、失控、沖出跑道等意外事故。飛機失事后一分半鐘內是逃生的“黃金”時間。對乘客來說,最重要的是要知道最近的緊急出口的位置,乘客在登機以后應該數一數自己的座位與出口之間隔著幾排。這樣,如果機艙內充滿了煙霧,乘客仍然可以摸著椅背找到出口。在著陸時做好適當的准備。這時雙手應交叉放在前排座位上,把頭部放在手上,並在飛機著陸之前一直保持這個姿勢。飛機停下后,盡快走向出口,同時盡量保証安全。因為大火和有毒氣體可能很快充滿整個機艙。乘飛機旅行時著裝應該得體。盡量避免穿T恤和短褲,應該穿長袖襯衫和長褲,因為一旦起火長衣長褲可以提供更好的保護。最好不要穿涼鞋,以免腳部受到玻璃、金屬等物品的傷害。

重慶渝中消防溫馨提示:

事故發生之后,不要好奇圍觀,一是可能會妨礙消防人員、醫務人員和警務人員處理事故現場。其次事故發生之后,建筑體或其它物體可能會發生變形或鬆動,很多不確定因素都存在著危險。(廖俊翔)

(責編:孟植良(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