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電動車充電事故頻發拷問安全底線

2018年09月07日14:28 | 來源:大河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電動車充電事故頻發拷問安全底線 避免“小電電”惹“火”

8月23日,鄭州市管城區一小區,因電動自行車失火引發火災,致3死4傷。

根據消防部門提供的數據,鄭州上半年發生的1900起火災中,電氣火災佔比最多,將近四成,其中電動車充電引發的火災頻發。

為避免“小電電”惹“火”的事故再次發生,近期,相關部門在加強監管和加大處罰力度的同時,業內人士也給出安全操作提醒。

【嚴查】

電動車違規充電一律依法頂格處罰

8月31日,在鄭州市全市重點單位第一次集中大培訓、大約談會議上,鄭州消防支隊支隊長楊全德通報了鄭州今年以來的火災發生情況。

今年上半年,鄭州共發生火災1900起,其中電氣因素引發的火災最多,共693起,佔總數的36%。

針對電動自行車違規停放、違規充電等各類消防安全違法行為,鄭州消防支隊將一律依法頂格處罰:在居民建筑物公共走道、樓梯間、門廳內為電動自行車、電動三輪車充電,拒不改正的,依法處二百元罰款,並強制清理﹔因電動自行車違規存放、充電引起火災事故或者導致火災損失擴大的,依法對有關責任人處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並處500元罰款。

其實,早在2014年,鄭州市就下發過《關於加強住宅小區電動自行車庫(棚)建設和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新建的住宅小區、公寓樓等居住類建設工程要規劃配建電動自行車充電庫(棚)。增建、改建電動自行車充電庫(棚)確有困難的老舊住宅小區,要在小區樓頭、巷尾等適當位置建設一個或多個符合安全條件的小型集中臨時充電點。

【監管】

6月底以來,鄭州全市范圍排查整治電動車生產企業

記者了解到,今年5月,國家工信部發布了修訂后的《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范》,該《規范》將於明年4月15日正式實施。

在電池方面,新修訂的《規范》增加了防篡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電器保護等技術指標。

“新國標要求電動自行車的重量不能超過55公斤,而電瓶是影響電動自行車重量的最主要原因,也就是說,未來,目前大多數電動自行車使用的鉛酸電池將逐被鋰電池取代。”河南省電動車商會副會長劉相申表示,鋰電池雖然有重量輕、使用時間長等特點,但與鉛酸電池相比,鋰電池對充電器匹配度要求更高,而且一旦發生爆炸,破壞力更大,因此更需要使用人規范操作。

對於加強源頭管理,鄭州市質量技術監督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6月底鄭州市啟動城區道路交通秩序綜合治理以來,他們已組織鄭州市7家獲電動自行車生產許可証的企業代表,共同簽署了《鄭州市電動自行車生產許可獲証企業產品質量安全主體責任承諾書》,並在全市范圍內開展電動自行車生產企業全面排查整治,重點檢查生產許可獲証企業生產條件、必備生產設備、檢驗設備、出廠檢驗等內容。

提醒

不要使用與電瓶不匹配的充電器,要在規范的環境下充電。

對於給電動自行車充電容易引發險情,大家該如何防范?劉相申提醒市民:

①使用與電瓶匹配的充電器充電,特別是鋰電池電瓶。

②在規范的環境下充電。

③不要隨意改裝電動車。

④電瓶要及時更換,鉛酸電池的1—2年更換一次,鋰電池的3—5年更換一次。

⑤不要購買劣質電動車。此外,他還表示,相關部門也要加強宣傳教育,引導廣大市民規范使用電動車充電設備。(孫科)

(責編:孟植良(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