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消防安全真經之超市篇

2018年09月07日13:47 | 來源:遼寧消防總隊
小字號
原標題:嬉游記 消防安全真經之超市篇

火災多可怕

三藏我認為,若超過千人的大型超市內部布局的防火設計方面存在著嚴重的問題,是導致火災嚴重后果的原因。如整個超市沒有基本的防火分區和分隔設施﹔也沒有設置火災報警和自動滅火設施﹔不同火災危險等級區域設置在同一個經營區域內﹔建筑內部採用大量的可燃材料裝修,加上商品本身所形成的高火災荷載﹔可燃裝飾材料多是高分子聚合物所帶來的大量火災煙毒等。正是因為這些問題的存在,必然會導致悲劇的發生。

比三昧真火厲害

這超市發生火災可比紅孩兒口中的三昧真火還厲害。超市的一個特點是顧客雲集,男女老少比肩接踵,它在烏雞國已成為人員密度最高、流動量最大的公共場所,在營業時間,萬一發生火災,就會引起混亂,疏散就更加困難,難免造成重大的人員傷亡。對地下超市來講,問題就更為嚴重。地下超市可供顧客佔用的面積往往比地上商場超市要小,在顧客流量同樣大的情況下,人員密度大大地高於地上商場超市﹔而地下超市的安全疏散通道、出口的數量和寬度由於受人防工程的局限,又小於地上超市。地下超市缺少自然採光和通風條件,一旦發生火災,人們必然驚惶失措,難免有擠死人和踩死人的事故發生﹔由於建筑空間封閉,有毒煙氣會充滿整個超市,易致人員中毒窒息而亡。

電路火災隱患多

這樣的隱患比妖怪還厲害,妖怪是明著取我性命,這裡陳設的物品和環境是暗地裡要取我性命的節奏。

其實最可怕的還是超市的電氣、燈具。安裝在超市頂、柱、牆上的照明、裝飾燈,多採用帶狀方式或分組安裝的熒光燈具,有些超市採用滿天星式深罩燈。這些燈具都採用埋入式安裝在吊頂裡面,數量比較大,且熒光燈的鎮流器易發熱起火,深罩燈如採用功率較大的白熾燈,也易烤著附近的可燃物。

安裝在超市櫥窗和櫃台內的照明燈具,除了熒光燈外,還有各種射燈。射燈除採用冷光源的外,其他光源的射燈,表面溫度都較高,足以將可燃物烤著。

其實,超市內除了大量安裝廣告霓虹燈和燈箱外,有的還安裝了操作活動廣告的電動機,霓虹燈的變壓器具,有較大的火災危險性。

超市起火有多可怕

超市發生火災,可燃物多,空間大,蔓延快﹔顧客向外疏散,消防人員逆方向進入扑救,搶救和疏散人員、扑滅火災都相當困難﹔加之發生火災后,由於濃煙和高溫,消防人員偵察火情困難,難以迅速扑滅火災。在這裡,三藏我再告訴你,超市內一旦起火究竟會發生哪些可怕的情景。

1火勢猛烈,蔓延迅速,易形成大面積立體燃燒

2煙霧濃,毒氣重

3能見度低

4人員疏散困難,扑救難度大

超市火災逃生戰術有幾種?

利用疏散通道逃生

超市的室內樓梯、自動扶梯等,發生火災后,尤其是在初起火災階段,都是逃生的良好通道。但要注意下樓梯時應抓住扶手,以免被人群撞倒﹔不要乘坐電梯逃生,因為發生火災時,停電也時有發生,無法保証電梯的正常運行。

利用器材逃生

超市是物資高度集中的場所,商品種類繁多,發生火災后,可利用逃生的物資很多,如:毛巾、口罩浸濕后可制成防煙工具捂住口、鼻。利用繩索、布匹、床單、地毯、窗帘來開辟逃生通道。如果超市還經營五金等商品,還可以利用各種機用皮帶、消防水帶、電纜線來開辟逃生通道,穿戴所經營的各種勞動保護用品,如安全帽、摩托車頭盔、工作服等可以避免燒傷和墜落物體的砸傷。

利用設施逃生

發生火災時,可利用落水管、房屋內外的突出部分和各種門、窗以及建筑物的避雷網(線)逃生,或轉移到安全區域再尋找機會逃生。但老弱病殘婦幼人員,切不可盲目行事,否則容易發生傷亡。

尋找避難處所

在無路可逃的情況下應積極尋找避難處所。如到室外陽台、樓房屋頂等待救援。或選擇火勢、煙霧難以蔓延的房間關好門窗,堵塞間隙。房間如有水源,要立即將門、窗和各種可燃物澆濕,以阻止或減慢火勢和煙霧蔓延時間。無論白天或晚上,被困者都應大聲呼救,不斷發出各種求救信號,以引起救援人員的注意,幫助自己脫離險境。

(責編:孟植良(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