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雲南保山:村民組成義務宣講隊 守護阿昌族村寨平安

2018年09月05日16:15 | 來源:保山市公安消防支隊
小字號
原標題:保山:村民組成義務宣講隊 守護阿昌族村寨平安

開展消防演練

開展消防宣傳

開展消防宣傳

雲南保山市龍陵縣龍山鎮芒麥村芒旦是阿昌族的聚集地,共有5個村民小組217戶827人。住房一般是木質結構的四合院建筑,村子房屋密集,耐火等級低,房屋與房屋之間的防火間距不足,且住房正屋內設有神龕、燭台和火塘,多數村民仍以燒柴草來做飯和取暖,村民在屋前屋后亂堆亂放柴草現象很常見,祭祀、節日等活動較多,用火現象比較突出。

針對村寨群眾消防安全意識淡薄,對防火、救火、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識不了解的情況,縣消防大隊將消防宣講工作延伸到這個寨子,為彌補宣傳警力的不足,2015年8月12日龍陵大隊在村黨支部的支持下,把有一定文化程度,熱心消防事業的群眾通過“自願報名,審查合格”發展為義務消防宣講隊員,並定期進行集中培訓。為激發宣講隊員工作的積極性,大隊每季度對其工作表現進行一次考評,成績優異者給予展板表揚,並在經濟上給予適當補助。

消防知識挨家講

“mi du wei ne mia ke zhao na,gu yiu ne zhu yi ne la”(阿昌語,意為火災無情,注意防火)作為阿昌族義務消防宣傳隊員,他們嫻熟的運用雙語(阿昌語、漢語)開展宣傳,引導阿昌同胞學習消防知識及技能。通過雙語宣傳,使交流、溝通更順暢,從而更好地開展消防安全服務。

平時,阿昌消防宣傳隊員在阿昌族的兩個寨子宣傳的同時,還深入到臨近的3個傈僳寨開展宣傳,發放消防宣傳資料,深受少數民族群眾的稱贊和歡迎。

他們的宣傳讓當地群眾易於接受,能使消防知識滲透到村寨和偏遠山區,增強人們的消防安全意識和自我防范能力。目前,阿昌族消防宣傳小分隊已開展消防安全宣傳270余次,發放宣傳資料2400余份。

火災隱患嚴排查

火災高發季節、農業收割季節、重大節假日和鄉村宗教祭祀等民俗活動期間,宣傳小分隊會結合村寨木質房屋耐火等級,挨家挨戶檢查柴堆、草堆、糞堆儲存和灶台、煙囪、電氣線路規范布設等情況。針對村子裡的孤寡老人、留守兒童等弱勢群體,定期入戶進行消防安全巡查、檢查,發現火災隱患及時督促村民整改,如果不能整改的,報消防部門整改。截止目前,阿昌族消防宣傳小分隊,發現並整改火災隱患189處,報消防部門整改17處。

消防部門幫解惑

8月24日,義務宣講員石連秀來到村民趙大媽家宣講消防法規,“a me mang(阿昌語,大媽之意),平時你是如何了解到消防知識的?”“油鍋起火你怎樣處理?”石連秀一邊宣講消防知識,一邊與趙大媽拉家常。“聽說用滅火器滅火很方便,但我們就是沒有見過這個東西,要是消防兵為我們現場示范一下就好了。”對於趙大媽的這一需求,石連秀表示“一定會反映”。隨后,村支書石連恩把這一情況反映給了縣消防大隊,8月27日,龍陵大隊消防宣傳員來到蠻旦寨子,召集5個寨子(2個阿昌族寨、3個傣族寨)的群眾,現場講授消防安全常識,就滅火器、水帶出水的操作進行了仔細講解和現場演示,在宣傳員的指導下,村民一一體驗了滅火器材的使用。

自阿昌消防宣傳隊成立以來,5個村寨多年未發生火災事故,由於阿昌義務消防宣講隊員都是本地村民,因此他們被村民親切地稱為:“不走的阿昌義務消防宣講隊”。(楊華娟)

(責編:孟植良(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