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開學第一課 消防課堂你准備好了嗎?

2018年09月05日15:18 | 來源:甘肅消防總隊微信
小字號
原標題:開學第一課|消防課堂 你准備好了嗎?

遇到火災怎麼辦?滅火、打電話還是逃生?滅火器如何正確使用?

這些消防問題學生們都能正確應答嗎?一堂生動有用的消防課是每個孩子都應該學習的“開學第一課”!

一、校園火災隱患

1.違章亂拉亂接電線,靠近易燃或可燃物,絕緣性能低短路造成火災。

2.違章使用電熱器具,如:電爐、電熱器、熱得快,造成電路超負荷引起火災。

3.焚燒信件等雜物,失去控制或遺留火種,引燃周圍可燃物造成火災。

4.在宿舍違規使用蠟燭等光源,不慎引燃周圍可燃物造成火災。

5.實驗課實驗中違反操作規程,導致電氣設備或線路超負荷,造成火災。

6.電氣設施設備老化,超負荷用電造成火災。

二、校園防火注意事項

1.不能在校園內私拉亂接電線為手機、電動車、電玩等物件充電,容易引發電氣火災,電氣火災主要是因為過負荷、漏電、接觸電阻過大、電器使用不當、靜電、雷電等因素引發,作為一名學生,切記不能在校園內私自搭接電氣線路。

2.不點蠟燭看書,蠟燭作為一種可以移動的火源,稍不小心就會燒溶、流淌、倒下,遇到可燃物就會燃燒引發火災。

3.嚴禁抽煙,更不能亂扔煙頭,點蚊香要遠離可燃物。煙頭和蚊香的中心溫度可高達700—800℃,大於棉被、衣物、書籍、座椅等物品的可燃點,容易引起燃燒,甚至釀成火災。

4.打掃衛生時,不焚燒枯枝落葉、廢舊雜物,要將其作垃圾處理,運送至垃圾站。因為焚燒雜物時,遇風極易引起燃燒擴散,釀成不必要的災禍。

5.台燈不要靠近枕頭和被褥,容易引發火災。記得人走斷電拔插頭。禁止使用熱得快、電爐、電熱杯等大功率電器。也不要使用酒精爐、液化氣等燃氣具。

6.不存放汽油、鞭炮、煙花等易燃易爆物品。實驗課需要使用酒精燈和一些易燃的化學藥品時,要在任課老師的指導下進行,並且嚴格按照操作要求去做,時刻小心謹慎,嚴防火災發生。

7.遇電腦、電器火災莫慌張,先斷電,然后用濕棉被、濕大衣等蓋住著火物,並及時撥打“119”報警電話。初級中學以上年級的學生也可採取滅火器滅火。

8.當發現樓內失火時,冷靜觀察著火方位,確定風向,並在火勢蔓延前,朝逆風方向快速離開火災區域。切勿跳樓,可進入避難層,也可採取滑繩自救法。

9.如果煙火封鎖樓道,已無法逃離,應退回到安全的地方,緊閉火災方向的門窗,火勢逼迫時可用水冷卻門窗,通過呼喊、擲物、燈光等方式向營救人員示警求救。如果火已及身,切勿奔跑,可採取脫掉衣物、就地打滾等方法滅火。

10.要努力學習消防安全知識,掌握必要的消防技能。

三、校園發生火災時如何逃生

為避免在發生重大火災等突發事故時出現嚴重傷亡,廣大師生需要掌握一些最基本火災逃生救災知識:

01

如果身上的衣物燃燒時,應迅速將衣服脫下或撕下,或就地滾翻將火壓滅,但注意不要滾動太快。一定不要身穿著火衣服跑動。如果有水可迅速用水澆滅,但人體被火燒傷時,一定不能用水澆,以防感染。

02

如果寢室、教室、實驗室、會堂、賓館、飯店、食堂、浴池、超市等著火時,可採用以下方法逃生:

1.毛巾、手帕捂鼻護嘴法因火場煙氣具有溫度高、毒性大、氧氣少、一氧化碳多的特點,人吸入后容易引起呼吸系統燙傷或神經中樞中毒,因此在疏散過程中,應採用濕毛巾或手帕捂住嘴和鼻。

注意:不要順風疏散,應迅速逃到上風處躲避煙火的侵害。由於著火時,煙氣太多聚集在上部空間,向上蔓延快、橫向蔓延慢的特點,因此在逃生時,不要直立行走,應彎腰或匍匐前進,但石油液化氣或城市煤氣火災時,不應採用匍匐前進方式。

2.遮蓋護身法。將浸濕的棉大衣、棉被、門帘子、毛毯、麻袋等遮蓋在身上,確定逃生路線后,以最快的速度直接沖出火場,到達安全地點,但注意,捂鼻護口,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3.封隔法。如果走廊或對門、隔壁的火勢比較大,無法疏散,可退入一個房間內,可將門縫用毛巾、毛毯、棉被、褥子或其它織物封死,防止受熱,可不斷往上澆水進行冷卻。防止外部火焰及煙氣侵入,從而達到抑制火勢蔓延速度、延長時間的目的。

4.衛生間避難法。發生火災時,實在無路可逃時,可利用衛生間進行避難。因為衛生間濕度大,溫度低,可用水潑在門上、地上,進行降溫,水也可從門縫處向門外噴射,達到降溫或控制火勢蔓延的目的。

5.多層樓著火逃生法。如果多層樓著火,因樓梯的煙氣火勢特別猛烈時,可利用房屋的陽台、水溜子、雨蓬逃生,也可採用繩索、消防水帶,也可用床單撕成條連接代替,但一端要緊拴在牢固採暖系統的管道或散熱氣片的鉤子上(暖氣片的鉤子)及門窗或其它重物上,再順著繩索滑下。

6.被迫跳樓逃生法。如無條件採取上述自救辦法,而時間又十分緊迫,煙火威脅嚴重,被迫跳樓時,低層樓可採用此方法逃生,但首先向地面上拋下一些厚棉被、沙發墊子,以增加緩沖,然后手扶窗台往下滑,以縮小跳樓高度,並保証雙腳首先落地。

03

火場求救方法當發生火災時,可在窗口、陽台、陰台、房頂、屋頂或避難層處,向外大聲呼叫,敲打金屬物件、投擲細軟物品、夜間可打手電筒、打火機等物品的聲響、光亮,發出求救信號。引起救援人員的注意,為逃生爭得時間。(達德文 王姝晴)

(責編:孟植良(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