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談談裝修材料那些事兒

2018年09月05日15:06 | 來源:青海消防總隊微信
小字號
原標題:談談裝修材料那些事兒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第二十六條明確規定:

建筑構件、建筑材料和室內裝修、裝飾材料的防火性能必須符合國家標准﹔沒有國家標准的,必須符合行業標准。

人員密集場所室內裝修、裝飾,應當按照消防技術標准的要求,使用不燃、難燃材料。

1.首先要選好裝修材料,建筑材料根據自身的燃燒性能分為四大類,即不燃材料、難燃材料、可燃材料和易燃材料。在裝修中使用的材料,若選擇使用不燃材料和難燃材料,就會大大降低火災發生的危險性。

裝修

從消防的角度上去看,裝修就是增加了火災荷載,減小了使用空間,所以不能選用易燃材料和可燃材料。如果大量使用膠合板、木材、塑料和其他高分子材料,就大大增加了火災危險性。有的裝修,使用大量未經阻燃處理的木材、膠合板去做吊頂、牆圍、包裝門窗、地板、家具、隔斷甚至吧台,使室內成了柴禾垛,這無疑增加了火災荷載和火災危險性。一旦發生火災,就會迅速蔓延、暴燃,給火災扑救和人員疏散帶來極大困難。在裝修中大量使用塑料、油漆、壁紙、稀釋劑、亮油、化纖窗帘、桌布等高分子裝修材料,將導致在火災發生時燃燒產生大量毒氣,危及人的生命,極大的增加了火災發生的可能性和危險性。

裝修過程中大量使用油漆、稀釋劑、亮油、雙氧水等甲類危險物品時,要注意不要靠近火源,施工中保持通風,不許吸煙。我們在選用材料的時候,要盡量選用危險性小的材料,選用經過阻燃處理的材料,環保的材料,安全的材料。

2.火災統計表明:近年來,我國電氣火災在所有火災中的比例約為百分之三十左右,在居民家庭火災中則佔有更大的比例。這些火災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教訓,所以我們在裝修時,要十分注意電氣線路的敷設和安裝,尤其是不能圖便宜使用假冒偽劣的電器元件,例如﹔插座、電線、開關、整流器等。電線接頭必須符合安裝規范。電線的銅鋁接頭、異徑接頭尤其要注意,該穿管的、應固定的都須按施工規范執行,否則就留下了永久的隱患。隨著時間的推移,接頭氧化、老化、虛接,造成接頭接觸電阻過大,發熱或產生電弧而引發火災是必然的。

電氣線路

電氣線路的設計容量要給將來留有充分的發展余地,防止小馬拉大車,因過負荷引起火災。原來家庭電氣線路中的接地、接零線,裝修中注意不要拆掉,保持原有的安全作用。

3.要注意不能影響消防安全疏散設施的功能,為了美觀或者遮丑而留下安全隱患。比如,在窗戶圍欄上不留逃生的門,將燃氣管道和上水管道的閥門封死在牆裡或頂棚裡,將通風氣窗封死,為裝修美觀減小了門的寬度和疏散走廊的寬度。還有為了美觀,將消火栓、火災報警探頭、噴頭等消防設施遮擋、“美化”起來。疏散指示標志、應急照明、疏散門等被拆掉、遮擋等等。這是認識上的一個極大的誤區,我們決不可以降低安全條件去換取美觀舒適,生活中應居安思危,警鐘長鳴。

裝修材料常識

常見裝修材料的防火性能:

國標GB50222-2017《建筑內部裝修設計防火規范》中規定,建筑裝修材料燃燒性能等級分為四級:A級(不燃性),B1級(難燃性),B2級(可燃性),B3級(易燃性)。裝修材料的燃燒性能等級,均由國家專業檢測機構檢測確定。而B3級裝修材料可不進行檢測。

裝修材料按其使用部位和功能,可劃分為頂棚裝修材料、牆面裝修材料、地面裝修材料、隔斷裝修材料、固定家具、裝飾織物、其他裝修裝飾材料七類。

其他裝修裝飾材料系指樓梯扶手、挂鏡線、踢腳板、窗帘盒、暖氣罩等。

說明:

(1)安裝在金屬龍骨上燃燒性能達到B1級的紙面石膏板、礦棉吸聲板,可作為A級裝修材料使用。

(2)單位面積質量小於300g/㎡的紙質、布質壁紙,當直接粘貼在A級基材上時,可作為B1級裝修材料使用。

(3)施涂於A級基材上的無機裝修涂料,可作為A級裝修材料使用﹔

(4)施涂於A級基材上,濕涂覆比小於1.5kg/㎡,且涂層干膜厚度不大於1.0mm的有機裝修涂料,可作為B1級裝修材料使用。

(責編:孟植良(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