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天津:高科技亮相海上突發事件綜合應急演習

2018年09月03日14:5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高科技亮相海上突發事件綜合應急演習

記者從天津海事局獲悉,“2018年天津市海上突發事件綜合應急演習”日前在天津南疆水域舉行。此次演習是迄今為止天津市開展的規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一次海上搜救演習,參演人員達220余名。

天津海事局副局長、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黃海波介紹,演習以客輪“天仁”輪與油輪“連安湖”輪在天津市水域發生碰撞,造成人員落水、船舶起火、油品泄漏、海洋污染等為模擬場景。在1個小時的時間內,參演人員和船機完成了人員救生、旅客疏散、船舶消防、應急堵漏、醫療救護、污染監控、應急清污等演習科目。

記者採訪了解到,此次演習共有包括客船、油船、公務船艇、專業救助船、專業清污船、消防船等在內的24艘船舶,2架直升機、2架無人機、6部專業車輛以及搜救志願者隊伍等應急力量參加。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習科技含量十足。天津海事局與企業合作研發的HY-16T型固定翼高性能海事無人機在落水人員搜索、污染監控等方面發揮了出色作用。該海事無人機搭載了先進的可見光和非制冷紅外雙光吊艙,能滿足夜間飛行或大霧天氣飛行,也能實現80公裡超視距飛行,還能將吊艙捕捉的視頻畫面實時傳輸到指揮部門,具有響應速度快、搜索范圍廣等特點。

此外,此次演習還釋放了水下機器人進行水下探摸作業,以確認船體水線以下是否還有其他油污泄漏點。據介紹,水下機器人的主要功能是在惡劣的海洋環境下或人員不易到達的水下地點代替人員開展水下探測、安全監控、緊急處置、簡易維修等工作。(付光宇)

(責編:楊蕊榮(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