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暴雨致廣東汕頭損失5.08億 消防員潛水用盆運送兒童

2018年09月03日14:0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暴雨致廣東汕頭損失5.08億 消防員潛水用盆運送兒童

消防員潛水用盆將孩子們救出來。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丹羊通訊員魏聰、張軍樂、卓珮瑋攝

全省各地消防官兵趕赴汕頭參與搶險救災。

連日來的暴雨令潮汕地區幾乎成為一片汪洋。昨日起,盡管當地降雨逐漸減弱,但部分地區如潮陽谷饒、銅盂等仍水浸嚴重,積水最深處超過2米。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除了政府部門專業救援力量外,當地民間社會組織也自發加入到救援隊伍,而廣州消防更是派出71名消防官兵連夜趕赴潮陽谷饒,參與搶險救災。據當地政府部門統計,連日暴雨已造成汕頭直接經濟損失5.08億元,受災人口87.98萬人。

政府在行動

橡皮艇被沖翻民警帶傷搶險救災

在災情嚴重的潮陽區谷饒鎮,有的地方浸水甚至高至近2米。昨日下午,記者谷饒鎮華裡村看到,村裡一片汪洋,水深的地方約有一到兩米,不少人被困在村裡,積水中則有各種船隻穿行,有泡沫船、木船,還有橡皮艇,消防官兵和當地救援隊正是通過這些船隻,用吊籃的方式向被困群眾運送水和食品。

為救出受困群眾,民警們不顧個人安危,涉水逐戶排查,及時幫助群眾轉移到安全地區。谷饒派出所副所長鄭錦武、民警林少斌等人僅8月30日一天就救助轉移群眾68名,當晚再次救援時橡皮艇被急流沖翻遇險,次日不顧身體多處撞傷擦傷,再次投入搶險救災中。

據統計,兩天以來潮陽區共出動公安民警、武警官兵、輔警超過5000人次,出動警車934輛次,投入救援物資一大批,救援被困群眾686名。

除了潮陽區外,潮南區也有不同程度內澇積水。該區共出動人員10901名,各類沖鋒舟、橡皮艇、木船、鉤機、鏟車、車輛等534艘(台)搶險救災,開放庇護場所258個,集中安置人員7947名。

除了潮陽潮南當地的救援力量外,汕頭警備區還派出現役官兵30名、民兵620名、沖鋒舟(橡皮艇)21艘參與搶險救災。汕頭民政部門共開放庇護場所839個、轉移人員82970人,緊急安置受災人員14975人(集中安置6227人、分散安置8748人)。

據統計,截至1日上午8時,汕頭市7個區(縣),有6個區(縣)55個鎮(街道)受災(澄海區未出現災情),農作物受災面積21.06萬畝,受災人口87.98萬人,轉移人口7.64萬人,倒塌房屋55間,直接經濟損失5.08億元。

 

民間有力量

300人被困民間救援隊連夜解救

記者留意到,在此次汕頭暴雨水災中,不少被困群眾紛紛通過網上求助的方式向外界請求救援,而潮汕當地不少民間組織也自發加入救援隊伍。

8月31日就有一則求助信息在社交平台被多次轉發:“華裡宇豐廠裡面有300多人被困……”收到這一消息后,汕頭當地民間的安華救援隊立即行動起來。8月31日晚上8時多,隊長忠哥迅速帶領5名隊員帶上救援物資開沖鋒舟前往事發地。經過1小時的路程,現場救出婦女兒童及病患者7名,晚上11時又開始第二次救援。

目前,安和救援隊隊員有的已經3天2夜沒合過眼,直到8月31日晚上11時,兩天來他們已經救出群眾數十名,他們冒著生命危險,穿梭在巷中的激流,為受災人民打開了一條生命通道。

類似安華救援隊這樣的民間力量參與救援的例子不在少數。記者了解到,8月29日,汕頭市民政局啟動社會組織應對重大自然災害救災救援綜合服務平台,分類調動全市社會組織力量參與救災。這是該平台自2016年成立來第一次啟動使用。

至8月31日24時,服務平台收到民政系統上報的潮南司馬浦、陳店災區急需方便面、礦泉水、餅干、滿電充電寶等救災信息45多條,發布協調信息235條,協調汕頭市慈善總會、汕頭市存心慈善會等70多家市級社會組織投入救災物資籌集、運輸、分發工作中。

八方來馳援

緊急馳援多地消防官兵出動

除了當地救援力量外,廣州、梅州、佛山、潮州等地的消防、民兵也都紛紛趕往汕頭參與救援。據汕頭消防部門透露,8月30日下午,廣東消防總隊指揮中心接到汕頭支隊的增援請求后,立即調派總隊直屬特勤70人、梅州支隊54人和潮州支隊24人趕赴汕頭災情最重地區進行增援。全勤指揮部接到增援命令后迅速出動,於8月30日22時18分抵達汕頭市潮南區指揮救援戰斗。

8月31日晚上10時10分許,第二批增援力量——廣州支隊71名消防官兵、14輛消防車、2架無人機、6艘橡皮艇到達潮陽谷饒。

8月30日19時許,在汕頭市潮南區司馬浦鎮搜救被困群眾的消防官兵被告知,附近一老房子內一名70多歲腿腳不利索老人以及一名患紅斑狼瘡的女孩被困家中床上,屋內積水已接近床沿,隨時都會有繼續上漲的危險。

經過現場詢問,救援人員得知2人皮膚均不能碰水,施救非常困難。救援人員決定放棄使用潮濕的橡皮艇,背起老人和女孩,在齊胸的水流中摸索行走了百余米,成功將老人和小女孩送到安全地帶。

20時許,消防官兵在陳店鎮文光鄉搜救時,隱隱聽到嬰兒的哭聲。通過仔細搜索,消防官兵發現一平房內有兩個三個月大的嬰兒以及兩個七八歲大的小孩被困,且已經近8個小時沒吃東西,餓得幾乎虛脫。“我們趕緊拿橡皮艇上的食物涉水過去給他們吃,隨后我們將4個小孩分別抱到安全地帶。”消防官兵介紹。

截至9月1日8時,全省消防部隊共接處抗洪搶險警情1324宗,出動消防車1526輛次、消防員7825人次、舟艇1276艘次,營救2542人、疏散8047人。

佛山民兵輕舟隊出動

8月30日18時20分,省防總發出緊急調令,要求佛山市三防指揮部立即派出廣東省民兵輕舟機動一大隊奔赴汕頭救援。接此調令后,佛山迅速動員集結佛山民兵輕舟大隊高明輕舟分隊、運輸保障隊和技術保障隊,組成一支輕舟隊員40人以及保障人員18人共58人,並出動橡皮艇15艘,沖鋒舟5艘,運輸車輛5台的防汛搶險隊伍。

 

相關新聞

水深3米消防員潛水用盆將孩子運送出來

廣東消防總隊昨晚通報,連日來,暴雨連連,水位上漲迅猛,且沒有下降的趨勢,潮汕多地被淹,潮南、潮陽兩鎮大多數居民來不及撤離,被洪水圍困家中,被困人員中大部分是老人及婦孺,救援行動迫在眉睫。

昨日下午2時許,受強對流雲系影響,汕頭潮陽谷饒鎮突降大暴雨,救援難度再次增大,由於暴雨導致當地道路無法通行,水電斷絕,糧食無繼,被困多日的居民看到救援人員的到來,情緒激動,在救援人員的接連喊話安撫下才逐漸平靜下來。

救援人員利用橡皮艇,單杠梯的方式逐步推進,同時固定好救援繩索,讓被困人員穿好救生衣,依次順著梯子爬下。救援人員在水中互相攙扶著,分批逐個有序地營救到橡皮艇,運送至安全區域。災情告急,救援人員帶上物資兵分多路,涉水成功營救出多名被困群眾。

9月1日11時,汕頭支隊潮南抗洪戰斗小組在出警途中發現司馬浦鎮司下村一村民因受水災影響不慎導致小腿摔傷,且家中食物均已泡水損壞,救援官兵緊急將人員送至消防大隊,及時送上方便面及熱水,安撫受傷群眾,同時緊急聯系120急救中心。因急救中心無法到場救治,隨之潮南大隊安排專車專員成功將受傷村民轉移到醫院救治。

8月31日4時,梅州支隊通過長達近3公裡的涉水前行,將一名即將臨盆的孕婦送至120救護車。昨日,該名臨產孕婦通過救援時的聯系方式,將順產一個小孩的喜訊傳給救援官兵並表示感謝。

8月31日下午4時,據當地群眾提供線索,谷饒鎮谷貴路附近有多名兒童被困。廣東消防總隊特勤大隊水域救援專業隊官兵迅速進入現場搜救。事故現場水深超過3米,房屋一層幾乎被淹沒,洪水中還藏有暗流,漂浮著機油和垃圾,隱藏著淹沒的汽車,隨時可能造成消防橡皮艇翻沒。

狹窄的街道組成了迷宮般的水城,救援官兵歷經10多個彎終於發現了被困兒童。可現場情況十分危險,7名兒童和2名婦女躲藏在平房中的夾層,救援空間和房門狹小,難以使用救生圈施救。“我們果斷採取潛水的方法,將孩子放入盆中,消防員潛水近身保護,將被困群眾救出來。”救援人員告訴記者,經過近15分鐘的營救,他們終於將被困群眾成功營救至安全區。

全力救災廣東各地派出1791個工作組

受季風低壓影響,廣東出現持續性強降雨,致使珠三角和粵東部分地市遭受洪澇災害。記者從廣東省民政廳獲悉,據惠州、汕尾、汕頭、深圳、珠海、河源、梅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潮州、揭陽等13市民政部門報告,截至9月1日12時,全省有27個縣(市、區)受災,受災人口123.74萬人,因災死亡2人,失蹤2人,轉移避險12.7萬人(轉移安置3.63萬人),倒塌房屋43間,農作物受災4.47萬公頃,直接經濟損失10.02億元。

省民政廳及時安排工作組赴惠州、汕尾市指導救災和群眾生活救助工作。各地民政部門全力以赴開展因災困難群眾生活救助。截至9月1日12時,向受災地市各級民政部門、鎮(街)共派出工作組1791個,開放應急避難(護)場所1804個,發放折疊床604張、棉被2720床、毛巾被3556床、毛毯1031張、礦泉水1.7萬箱、方便面4.5萬箱、面包6.7萬個、應急燈1554個、手電筒2000個,因災生活困難群眾救助工作正在緊張有序進行中。

搶修復電供電部門應急Ⅲ級響應持續

記者從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獲悉,8月29日到9月1日,珠三角、粵東地區遭受到一輪大范圍強降雨的襲擊,給廣東電網71.3萬戶用戶用電帶來影響。截至9月1日17時,廣東電網累計投入搶修人員6141人、搶修車輛1578輛開展搶修復電工作。目前,廣東電網防汛Ⅲ級響應持續,珠海、汕頭、惠州、汕尾、潮州供電局Ⅲ級響應持續。

全力搶險潮惠高速潮州方向恢復通行

廣東潮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9月1日發布消息,受連日強降雨引發山體滑坡影響,中斷通行的潮惠高速潮州方向K263+400和K263+000路面清理完畢,單向恢復通行。

經30余輛搶險車輛、幾十名工人近28個小時日夜冒雨作業,9月1日15時15分,潮惠高速潮州方向惠東北至海豐西已單向解封,恢復通行。

惠州方向因孤石外露,還要做好防護並評估后才能放行,海豐西至白盆珠路段保持封閉。

潮惠高速提醒,潮惠高速往惠州方向的車輛可按以下線路方案繞行:

線路1:經甬莞高速海豐西站出口,右轉324國道→約行駛28公裡→從鲘門站重新進入沈海高速公路

線路2:經甬莞高速楊林樞紐立交→揭博高速→廣河高速

此外,8月31日18時40分,廣惠高速K60+500處發生滑坡,同時個別高邊坡有落石隱患,交通部門進行了緊急搶修。廣惠東延線於19時20分全線封閉,車輛可繞行國道324。(記者 陳家源 馬俊賢 張丹羊 秦鬆 耿旭靜 李妍)

(責編:楊蕊榮(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