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廣西崇左:天等消防扣緊春運消防“安全帶”

2017年01月18日13: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小字號
廣西崇左:天等消防扣緊春運消防“安全帶”

人民消防網崇左1月18日電 2017年的春運已於1月13日拉開帷幕,民工流、探親流、學生流、商務流高度疊加,為確保旅客平安出行,天等消防結合形勢發展和實際需要及時擴大陣地覆蓋面,迅速行動,全力查治火災隱患,確保春運消防安全。

一是落實檢查“關鍵點”。 大隊針對春運期間人流物流較大,火災隱患較多等實際,積極聯合公安、交通等部門對公共交通工具和客運站進行一次“拉網式”的消防安全大檢查。對車站售票廳、候車廳和營運車輛的消防安全值班、巡查人員是否在崗在位,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暢通,安全疏散指示標志、應急照明是否完好有效、消防設施運行狀況是否正常,以及客運班車內是否按規定數量配備了滅火器,滅火器材是否完好有效,車窗是否留有安全逃生出口,是否有旅客將違禁的易燃易爆化學物品帶上車,司機是否能熟練使用隨車配備的消防器材,是否會組織乘客安全疏散等情況進行了重點檢查。同時,檢查組督促各汽車客運站要增強消防責任主體意識,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制,完善客運站內部消防安全管理,並扎實開展防火巡查檢查,及時消除火災隱患。

二是開展演練“主力線”。大隊按照“六熟悉”要求,對轄區客運站的消防器材配備、消防安全疏散方案、安全出入口的數量及位置、周邊環境、道路交通、消防水源進行熟悉掌控,並積極研究相應的滅火救援對策,確保及時有效處置各類突發事件。組織官兵深入轄區各交通營運公司開展滅火救援實戰演練,確保在第一時間處置事故、疏散群眾、搶救物資。同時結合轄區實際情況,科學制定搶險救援預案,從思想、組織、裝備、訓練上扎扎實實做好滅火救援各項准備工作,確保一旦發生災害事故時能夠做到快速反應、速戰速決,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確保“春運”消防安全。

三是建立宣傳“輔助面”。大隊結合春節期間汽車客運站安全工作,制作了通俗易懂的消防知識標語、橫幅、廣告牌粘貼懸挂在車站的顯著位置,並利用車站大屏幕滾動播放消防安全常識等,全面吹響春運期間消防宣傳沖鋒號。同時還積極組織宣傳人員深入各地車站候車大廳向旅客和車站工作人員發放宣傳資料,為大家講解發生車輛火災時如何逃生、如何使用車載滅火器和其他物品扑救初期火災、如何正確撥打“119”火警電話、在客運車輛上擅自攜帶易燃易爆危險品的危害等常識。組織客運駕駛員開展消防安全知識培訓,向各參訓人員詳細講解汽車火災發生的原因、易發生火災部位、汽車火災的特點及如何處置車輛在行駛過程中發生的火災,如何疏散車內乘客等消防安全知識,使參訓人員認識到行車中掌握消防常識,立足自救的重要性。消防人員提醒汽車站負責人要吸取近期交通事故教訓,重點嚴查車輛超速、疲勞駕駛、攜帶易燃易爆危險品上車等違法行為,防止因旅客攜帶易燃易爆物品而引起火災事故,確保廣大群眾乘車安全。(黃彩江)

(責編:金玉澤(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