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浙江湖州消防開展高層建筑消防安全專項治理

2017年01月10日13: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小字號

人民消防網湖州1月10日電 為深刻吸取火災事故教訓,切實做好全市高層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確保冬春火災形勢穩定,近日,浙江湖州消防部署開展全市高層建筑消防安全專項治理。

此次專項治理的目的是全面掌握全市高層建筑底數及消防安全狀況,切實加強高層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落實消防安全責任,提升建筑消防設施完好率,預防和減少火災,保護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維護社會公共安全。治理時間為1月3日至2月28日。治理對象為全市范圍內已使用和在建的高層建筑及其裙房,包括高層公共建筑和高層住宅建筑。

同時,湖州消防明確了此次專項治理的七大重點,即:

(一)高層建筑及其內部場所是否依法通過消防設計審核、竣工驗收或進行消防設計審核、竣工驗收備案,公眾聚集場所是否通過投入使用、營業前的消防安全檢查。

(二)建筑消防設施是否定期進行全面檢測,單位是否簽訂消防設施維保單位並定期開展維護保養,消防設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標志是否定期組織檢驗、維修,是否完好有效。

(三)高層建筑登高作業場地、消防車道、消火栓等消防安全標示及樓層平面圖是否齊全、規范。

(四)多使用權、多產權高層建筑是否確立統一管理機構並報消防機構備案。超高層建筑是否依托統一管理機構組建微型消防站或志願消防隊。

(五)高層建筑內是否違規使用瓶裝液化石油氣或其他易燃易爆危險品,高層建筑內賓館客房是否配備逃生器材,廚房油煙管道是否定期清洗。

(六)消防控制室管理制度是否落實,值班人員是否在崗在位,是否經培訓持証上崗並熟練掌握控制室應急處置程序。

(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車通道是否暢通,防火分區是否改變,防火間距是否被佔用。

此次集中治理行動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全市各級消防部門還成立專項治理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分片包干,責任到人,確保每幢建筑有專人檢查。同時,支隊將整治工作納入到冬春火災防控考評內容,確保整治工作落到實處。(趙麗麗)

(責編:李淼(實習)、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