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甘肅武山消防大隊全力筑牢農村消防安全“防火牆” 

2017年01月09日11: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小字號

人民消防網天水1月9日電 為不斷夯實農村消防安全工作基礎,切實增強農村整體防御火災能力。武山大隊針對冬季農村火災易發、建筑普遍耐火等級低,群眾消防意識淡薄等客觀形勢,因地制宜,採取“三強化”全面夯實農村消防安全工作,筑牢冬季農村消防安全“防護牆”。

一是強化消防安全責任落實。大隊進一步強化消防監督管理職能,立足警力聯動機制,充分發揮派出所的區域優勢、職責優勢,以點帶面不斷完善農村消防“網格”防控體系,全面落實各鎮政府、村民委員會的消防安全責任制,堅持“誰主管、誰負責”的制度,明確工作職責一級抓一級,一級對一級負責,逐級確定消防安全責任人,明確消防工作職責,從思想上形成一道“網格”防火屏障,全面防控火災隱患的產生,做到防火工作常抓不懈,最大限度地消除消防安全工作的盲點和死角。

二是強化火災隱患排查整治。為全方位打開農村消防工作新局面,扎實做好農村火災隱患排查,大隊進一步加強與派出所聯合執法力度,組織監督檢查人員深入農村小門市、小商店、農家樂等人員相對集中的場所開展消防安全大檢查,全力消除火災隱患,並對排查出的隱患積極督促進行整改。同時,大隊要求由鄉鎮領導、村干部組成的檢查小組要定期對所管轄的村落進行經常性火災隱患大排查,特別是對農村安全用火用電、柴堆草垛堆放要進一步加強管理和督促,實現火災隱患有效整改。

三是強化消防安全宣傳教育。大隊針對農民消防安全意識淡薄、逃生自救能力較弱等實際情況,扎實開展消防宣傳“進農村”活動,定期組織開展以鎮、村干部和弱勢群體為主要對象的不同人群的針對性消防安全宣傳教育培訓,在不斷提高“網格化”管理人消防安全知識水平,加強消防安全工作督導的同時,幫助弱勢群體學習家庭火災扑救以及安全疏散、逃生自救方法等。並充分利用鄉村廣播站、村鎮牆體醒目位置粉刷標語等形式向群眾宣傳各類防火、滅火和逃生知識。以此來轉變農村群眾的消防安全觀念意識,增強他們的消防意識和自防自救能力。(張小龍)

(責編:劉天宇(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