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浙江湖州織裡消防破拆施救

2017年01月06日14: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小字號

人民消防網湖州1月6日電 1月5日晚,一名青年小伙子焦急地來到浙江湖州織裡消防大隊,一臉痛苦的表情。原來小伙子右手無名指上佩戴著一枚戒指把無名指第三關節牢牢的“咬住”,該手指在戒指束縛下不斷地腫脹變大。

小伙子說,他姓李,今年23歲,在織裡興盛路一家童裝加工廠上班。前天早上,在地攤上購買了這枚不鏽鋼戒指,戴在右手無名指后,就去上班了,下午發現右手無名指已經紅腫,戒指怎麼取也取不下來,連握拳都感覺有些疼痛。期間,他嘗試過很多土辦法,用菜籽油、肥皂水洗、拿鉗子掰等,任憑他怎麼弄都無濟於事,同時勸他到消防大隊求助。

了解情況后,織裡消防大隊官兵伸出了援助之手,經仔細觀察,發現“咬”住男子手指的這枚不鏽鋼魔戒寬約1.5厘米、厚0.5厘米,由於戒指卡在右手無名指第三關節太緊,造成血液流動不暢,導致該男子右手無名指手指變“粗”,紅腫嚴重,慶幸的是手指和戒指之間還有微小的縫隙,在仔細查看了男子手指被卡情況后,消防官兵決定利用絕緣剪進行強制拆除。

為避免操作時誤傷其皮膚,消防官兵首先在戒指與手指的空隙中插入了一小塊硬紙片,再用兩個老虎鉗對兩邊進行固定,隨后利用絕緣剪進行“破拆”,由於該戒指質地堅硬,消防官兵在剪斷一側后,戒指仍舊緊箍在該男子手指上,兩名消防官兵用老虎鉗同時用力將戒指掰開,3分鐘后,咬住男子手指的“魔戒”被成功取下。看到戒指被成功取下,小伙子臉色緩和了許多,連聲道謝。

近年來戒指咬手事件屢見不鮮,據了解,2016年以來,浙江湖州織裡消防大隊先后處置此類事件30余起,其中多為戒指、鐵環之類的物品卡手,經分析,導致此類事件頻發的原因主要有當事人粗心大意或好奇心作祟,佩戴與自己不合適尺寸飾物所致。在此,織裡消防大隊官兵提醒廣大市民群眾:從事體力勞動、長時間的手指勞動前要將戒指等首飾取下,以免戒指卡住手指影響救治的事件發生。發現戒指取不下來,一定不能硬拉硬扯,而是需要涂抹肥皂水、油類物質或其他潤滑劑進行潤滑后再取,盡可能減少對肢體傷害。如果還是取不下來,應及時就醫或向消防部門求助。(柏慶收)

(責編:李淼(實習)、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