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安全第一 預防為主

新疆新源消防推進冬季車輛安全防事故工作

2017年01月06日14: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小字號

人民消防網伊犁1月6日電 進入冬季以來,受冷空氣影響,新源縣轄區持續出現降溫降雪天氣,新源縣公安消防大隊針對冬季天冷路滑這一狀況,堅持“四強化四到位”原則,嚴抓車輛及駕駛員管理,確保部隊高度安全穩定。

強化教育力度,條例學習要到位。新源縣消防大隊結合當前工作實際情況,每周五下午在大隊四樓會議室開展駕駛員的安全教育培訓,切實加大車輛駕駛員交通法規的學習教育力度,認真組織官兵學習《軍隊車輛交通安全管理規定》、《道路交通安全法》、《公安消防部隊車輛安全管理規定》等車輛安全規章制度及交通法規,使官兵充分認識車輛事故的危害性和行車安全的重要性。同時,結合觀看安全駕駛知識講座和事故圖片影像展等多種教育形式,督促駕駛員熟練掌握汽車駕駛的相關技術及車輛的操作性能,提高駕駛員在冬季雪天各種復雜行車路況、氣候中的駕駛能力,切實讓官兵對“五條禁令、三項紀律”和部分案例入腦、入心,使駕駛員做到常繃“安全弦”、常念“安全經”。

強化駕駛員作風建設,車輛管控要到位。新源縣消防大隊在車輛駕駛員管理中,明確規定駕駛員必須認真執行部隊的條令條例和規章制度,自覺維護紀律和工作、生活秩序。堅持各項車輛保養制度,始終保持良好車況,嚴格遵守交通規則和安全操作規程,自覺服從交通管理人員的指揮,文明駕駛,禮貌行車。並堅持“三個嚴禁”,即:嚴禁超速行駛和強行超車﹔嚴禁駕駛與証件不符的車輛﹔嚴禁將車輛交他人駕駛,除執行緊急任務外、不准使用警燈,警報器。

強化車輛統一派遣,干部管理要到位。新源縣消防大隊多次重申,要嚴格做到“誰批准誰負責,誰派車誰負責,誰使用誰負責,誰駕車誰負責”的“四級負責制”。嚴格執行《公安消防部隊安全工作規定》和《公安消防部隊車輛安全管理規定》要求駕駛員出車必須攜帶“三証一單”。堅持干部跟車制度,每次出車都有一名干部帶隊, 有效預防和杜絕各類車輛事故的發生。節假日期間除執勤值班車輛外,其它車輛則一律入庫封存,嚴格控制非公務用車,嚴禁官兵私自駕車進行探親休假。同時,加強對人員、車輛八小時之外的監督管理,嚴格實行派車制度,任何人員動用行政車輛必須履行派車手續,堅決杜絕開“英雄車、霸王車、違章車”。

強化車輛檢查,維護保養一定要到位。為使車輛時刻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態,新源縣消防大隊狠抓車輛日常維護保養,車輛實行定人、定車、定期保養制度,充分利用早晚檢查器材之機,堅持每天對車輛性能、隨車器材等進行檢查,堅持做到出車前有檢查,歸隊后有保養,認真梳理排查行政用車和執勤車安全事故隱患,做到隱患早預見,故障早排除。同時要求行駛中,車輛出現故障要立即停車,進行檢修,待故障排除,恢復正常后才能繼續行駛,堅決消除“帶病車”上路現象。尤其是車齡較長、車況老化較嚴重的車輛,要經常送修理廠進行檢修,確保安全性能良好,努力消除事故隱患。 (劉芷伶)

(責編:李淼(實習)、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