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浙江長興大隊開展取暖器“引火”實驗 敲響冬季防火警鐘

2016年12月14日13: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小字號
浙江長興大隊開展取暖器“引火”實驗 敲響冬季防火警鐘

人民消防網湖州12月14日電  “它燒起來了,快看下時間。”望著在取暖器持續炙烤下,已經冒著黑煙且明火瞬間蔓延開的塑料飾品,長興大隊實驗人員對一旁的計時員叮囑道。原來,12月8日這一天,長興大隊專門安排人員,針對冬季天氣越來越冷,居民家中多配備這種風扇式取暖設備,易引發火災的情況,開展了一系列實驗,測驗各種不同的物質在這種俗稱“小太陽”的取暖設備直接炙烤下,需要多長時間能夠產生明火,進而引發火災。在一切實驗物品准備完畢后,長興大隊實驗人員正式開始實驗,首先將實驗用風扇式取暖器(以下簡稱“取暖器”)接通電源,並將功率開到最大,經過4分30秒到5分鐘的預熱后,取暖器在紅外線測溫儀測試下,發現其中心溫度已經達到495至500℃。

一、腈綸棉

第一個實驗對象是腈綸棉,居民家中一些被褥、部分衣物均屬此類。配合參加實驗的消防戰士全副武裝,將腈綸棉覆蓋在了取暖器上,然而不到30秒,腈綸棉表面就開始冒煙,並出現焦化,純白色的棉絮表面產生略微焦黃的痕跡。1分鐘左右,空氣中已經彌漫著濃重的焦味。1分30秒,兩層腈綸棉被燒穿。消防戰士取下腈綸棉時,發現其直接接觸取暖器表面的一面已經出現碳化,但並未出現明火。

二、裝飾彩帶

第二個實驗對象是裝飾彩帶(塑料制品),這是一種常見的裝飾物,主要材質為塑料,消防戰士以相同的實驗步驟將裝飾彩帶覆蓋在取暖器上,27秒后,彩帶有白煙冒出,並發出刺激性氣味,1分02秒,煙漸漸變黑,刺激性氣味愈發濃烈,當計時器走到4分37秒時,裝飾彩帶出面明火,且火勢瞬間擴大,隨即被配合實驗的消防戰士扑滅。

三、棉衣

第三個實驗對象是冬季常見的棉衣,是每一位居民冬季方寒保暖都會用到的服飾,消防戰士採用相同的實驗步驟將其襯裡一面覆蓋在取暖器表面,並觀察實驗效果。1分30秒后棉衣開始冒出白煙,同時,棉衣表面發生略微變形,3分42秒,棉衣散發出強烈的刺激性氣味,表面明顯開始變形收縮,7分39秒,一旁觀察的消防戰士發現棉衣襯裡有少量明火,同時將棉衣掀開,在接觸到空氣后,火勢明顯變大,並將棉衣燒穿。

經過實驗,發現取暖器如果使用不當,確實能夠引發火災,據統計,2015年11月至2016年3月全縣共發生火災148起,其中有點氣設備故障、短路以及電器使用不當等引起的火災共有33起。為減少不必要的經濟損失,保証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消防官兵提醒大家,在使用取暖器時,要注意人走斷電,遠離易燃易爆物品,切勿在取暖器表面覆蓋易燃物,不要把取暖器用於烘干衣物,取暖器如果使用不當,確實是一個不小的火災隱患,廣大群眾要在使用時注意防范突發火災。(黃家超)

(責編:劉天宇(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