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小孩被困事件頻發 家長在照看孩子時應注意些什麼?

2016年12月13日1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小字號
小孩被困事件頻發 家長在照看孩子時應注意些什麼?

人民消防網金華12月13日電   12月12日晚22時,永康消防大隊接到報警稱,位於永康市西城街道紫薇北路157號的一住戶,小孩家中睡覺將大門反鎖,戶主嘗試各種方式也無法打開,請求消防隊救援,接到報警后,永康消防立即出動1車7人趕赴現場。

救援官兵經現場觀察后發現,該住戶家所住的樓層在四層,窗戶是打開的,恰好五層住戶在家,從五層住戶陽台利用繩索可以緩降到四樓住戶屋內取出鑰匙並打開房門。根據現場情況,指揮員立即下達作戰命令:由一名經驗豐富的戰士穿好安全吊帶、戴好頭盔,做好安全防護措施后,其余幾名戰士保護從五樓住戶窗口緩降至四樓從窗戶進入房間打開房門。大約7、8分鐘后,房門被進入房間的戰士順利從內部打開,成功解救了被困男孩。

近期,永康消防大隊接到多次小孩被困家中的事故,所幸救援及時,被困小孩都被安全解救。通過這些事件,家長心中應當敲響警鐘,必須承擔好自己的教育和看護責任,尤其是低齡幼兒不能離開監護人的視線,以免發生意外。當孩子獨自在家的時候,燃氣灶、電源開關、熱水壺、微波爐等都可能給孩子帶來傷害,發生火災、觸電、燃氣泄漏、燙傷及其他事故。

那麼孩子被反鎖家長怎麼辦?永康消防來支招:千萬不要離開孩子去求助,要確保始終與孩子對話,安撫孩子。孩子慌亂中可能會爬窗戶、爬陽台尋找大人,因此家長即使再驚慌也要在孩子面前保持鎮定,平靜地在門外跟孩子說話、聊天或做游戲,等待救援﹔對於年齡大一些的孩子,能引導他自己開門是最好的,即便做不到,也要告訴他不要亂動,尤其是不要碰電、火、煤氣等危險物品,然后迅速求助,爭取時間。可以聯系開鎖公司或撥打119報警電話求助。有時候,開鎖公司速度會更快一些,但需要收費。對於低樓層住戶,消防人員可以從陽台、窗戶等處進入,但如果樓層過高,消防人員一般會破拆防盜門,家長需根據情況酌情處理。(王琰)

(責編:劉天宇(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