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浙江湖州織裡消防提醒市民群眾冬季使用電熱毯需注意安全

2016年12月09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小字號

人民消防網湖州12月9日電 隨著冬季到來,氣溫驟降。一些市民開始使用電熱毯。電熱毯因其功耗小(一般單人電熱毯的功率在60W左右,雙人電熱毯功率在120W-150之間),保溫時間遠遠長於加熱時間等有利因素,使其成為大眾心目中理想的防寒保暖器具。市民在取暖得到了有效保障后,也要注重安全。

12月5日晚,家住湖州織裡鎮太湖鄉楊婁村沈大伯因使用“超齡”電熱毯引發火災事故,所幸發現的及時,隻造成電熱毯燒損。

在此,織裡消防大隊提醒廣大市民群眾,電熱毯是靠人工控制的取暖設備,容易因操作不當、質量不合格等原因引起自燃。市民除了要購買合格的產品,注意正確的使用方法外,同時還應特別注意電熱毯工作六年后一定要“退休”。

同時,安全使用電熱毯一定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在選購電熱毯時,要仔細查看有無廠名、廠址、合格証和使用說明書等,不要貪圖便宜購買劣質產品﹔

二是使用電熱毯的過程中嚴格禁止折疊,應經常檢查電熱毯是否有打褶現象,如有,應將皺褶攤平后再使用,電熱毯第一次使用或長時間擱置后再使用,應在有人監視的情況下先通電1小時左右,檢查是否安全﹔

三是使用電熱毯時要注意防潮,特別要注意小孩和病人尿床,以防觸電或短路。清洗電熱毯時,可用刷子刷洗,不能用手揉搓,以防將電熱線折斷。電熱毯不用或使用中停電,一定要切斷電源,不能長時間通電﹔

四是不管什麼品牌的電熱毯,其使用壽命都隻有6年。我國2008年發布的《電熱毯、電熱墊及類似柔性發熱器具的特殊要求》裡有如下規定:“自生產日期開始計算,電熱毯的安全使用年限為6年,產品須附有安全使用年限的文字或符號標志”。電熱毯一旦超年限使用,安全性能大大降低,電路老化,容易短路引發火災。所以市民家中有“工齡”已到6年或者超過6年的電熱毯應及時安排其“退休”,堅決淘汰“超期服役”的電熱毯。(柏慶收)

(責編:鄒宇軒(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