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雲南迪慶消防強化專職隊冬春訓練基本功

2016年12月05日10: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小字號

人民消防網迪慶12月5日電 雲南迪慶消防支隊創新形式,強基固本,在全州范圍內深入開展專職消防隊冬春訓練工作。

明確思路,狠抓工作落實。精心部署。研究制定了《專職消防隊2016年冬春訓練實施方案》,科學設置練兵課目,細化練兵內容和標准,明確練兵責任人,確保專職消防隊冬春訓練各項工作的落到實處、取得實效。強化組織。成立全州專職消防隊冬春訓練領導小組,由支隊長穆雪峰、政治委員吳維忠任組長,副支隊長錢曉勇任副組長。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成員由司令部、香格裡拉大隊、維西大隊、德欽大隊相關人員組成,負責督導、檢查、考核、總結專職消防隊冬春訓練工作。

明確分工,實行科學施訓。培訓指導。採取“請進來”集中培訓和“走出去”幫扶指導的方式,抓牢抓實專職消防隊和微型消防站的訓練工作。要求各大隊明確所屬的一個中隊為專職消防隊員培訓承訓中隊,負責組織轄區鄉鎮和企事業單位專職消防隊和微型消防站的隊長(站長)、業務骨干分期分批集中到承訓中隊進行不少於15天的跟班強化輪訓。打牢基礎。承訓中隊選拔基本功好、業務能力強、實戰經驗豐富的班長骨干擔任教員,在組織訓練中突出以基本理論、體能、技能為主體的一專多能訓練,嚴格落實基礎體能、技能、安全防護和裝備訓練等相關規程,全面規范隊伍訓練形式和標准。

明確方法,提升綜合素質。體能訓練。從實際需求出發,制定詳細可行的體能訓練計劃,重點進行100 米跑、俯臥撐、仰臥起坐、立定跳遠、3000 米跑、單杠引體向上、雙杠杠端臂屈伸、100米負重跑、負重攀登樓層以及自創課目訓練,著力提高專職隊員力量、耐力、靈敏性、爆發力、協調性,以適應繁重的滅火救援任務需要。技能訓練。業務技能方面主要開展原地著戰斗服操、原地佩戴過濾式綜合防毒面具操、無齒鋸操、手動破拆工具組操、一人兩盤水帶連接操、兩人五盤水帶連接操、垂直鋪設水帶操、沿樓梯蜿蜒(吊升)鋪設水帶操、沿拉梯鋪設水帶操、樓層鋪設水帶操、室內(外)消火栓操。

明確措施,激發訓練成效。督導檢查。冬春訓練期間,將對專職消防隊和微型消防站冬春訓練工作開展督導檢查,組織轄區專職消防隊、微型消防站集中輪訓一遍。消防大(中)隊每月對轄區專職消防隊、微型消防站開展執勤訓練工作指導不少於3次。考核評比。充分發揮檢查考核“指揮棒”的作用,研究制定考核比武方案,量化考評標准,將考核結果作為單位和個人進行表彰獎勵的重要指標,充分調動專職消防隊員的積極性。支隊將在3月上旬進行專職消防隊伍和微型消防站比武競賽工作,對成績優秀的專職消防隊和微型消防站予以表彰獎勵,激發訓練熱情,提升訓練效果。(和百靈)

(責編:劉天宇(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