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北京大興:施工現場如何預防火災發生?

消防支隊把火災隱患“演”給你看

2016年11月11日09: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小字號
北京大興:施工現場如何預防火災發生?

人民消防網北京11月11日電 近年來,隨著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綜合樓、商住樓、辦公廠房高大的塔吊隨處可見,既有建筑的改造裝修工程更是屢見不鮮,建筑施工現場火災時有發生。為提高施工現場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技術措施,預防火災事故發生,11月10日上午,在大興區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北京建工三建公司同仁堂健康施工現場,大興消防支隊聯合生物醫藥基地管委會、區住建委、區安監局開展了一次別開生面的“119”消防宣傳日活動,通過模擬施工現場火災類型,對施工現場負責人如何落實單位主體責任制,預防火災發生,進行消防安全提示。

活動現場,大興消防支隊對施工現場火災成因進行了認真分析,從消除火災隱患源頭入手,分別對施工現場火災中常見的彩鋼板火災隱患、電氣焊火災隱患、亂扔煙頭火災隱患、外牆保溫材料火災隱患、安全護網火災隱患進行了實驗。讓近300名施工現場負責人通過直觀的火災案例教學,深刻吸取火災事故教訓,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識,使警鐘長鳴,防范於未然。

 實驗一、彩鋼板火災隱患實驗

易燃彩鋼板主要是指以聚苯乙烯、聚氨酯等易燃材料為填充保暖材料的彩鋼板,這類彩鋼板具有易燃燒、蔓延快、毒性大、不易扑救等危害。

大興消防支隊防火處李中洋介紹:我們用易燃彩鋼板材料和建筑構件為級的彩鋼板材料分別搭建了同樣大小的簡易建筑,為大家演示易燃彩鋼板建筑的危害性。我們從模擬實驗可以看出,易燃彩鋼板一旦發生火災,燃燒猛烈、蔓延速度快,同時燃燒產生大量濃煙,含有多種有毒氣體,會嚴重威脅使用人員的生命安全。

火災案例:2015年5月25日,河南省平頂山市魯山縣康樂園養老院發生火災。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康樂園老年公寓不能自理區為泡沫彩鋼板建筑搭建,因該建筑內電器線路接觸不良發熱,高溫引燃周圍的電線絕緣層、聚苯乙烯泡沫、吊頂木龍骨等易燃可燃材料,造成火災。

 實驗二、電氣焊火災實驗

李中洋介紹:我們模擬的是電焊作業與防水作業交叉作業時,因無專人看護,致使電焊焊渣掉落,引燃防水涂料的實驗。大家可以看到,電氣焊作業由於使用明火作業,極易引燃周邊可燃物造成火災,稍不注意就易引發火災。

李中洋指出:焊接時的主要隱患是焊接前不清理焊接點附近和下層的可燃物及易燃易爆危險品,造成焊渣掉落在可燃物上引發火災﹔或者是電焊作業與防水作業、木料加工等交叉作業時,引燃防水涂料或木料等可燃物,引發火災發生。因此,從事焊接人員必須經過職業技能培訓並持有有效操作証方能上崗,從事高空作業時必須攜帶《動火証》,並要有專人攜帶滅火器材、消防水桶等進行看護。

火災案例:2014年11月13日,西城區西長安街13號北京聯通網絡應急指揮中心項目施工現場發生火災,過火面積10平方米。經調查,火災系電焊作業引燃周邊可燃物所致。

 實驗三、亂扔煙頭火災隱患實驗

李中洋介紹:大家可以看到,一名員工將未熄滅的煙頭扔進了垃圾桶內,引燃了桶內的可燃物。由於施工現場人員多且高度集中,吸煙者也不少,加之施工現場人員消防意識不高,煙頭隨處亂丟,給施工現場留下了潛在的火災隱患。未熄滅的煙頭如被風吹到可燃物上或周圍,未得到及時處理,將會引發火災事故。

火災案例:2014年12月13日,廣西省南寧市東盟商務區中緬路一建筑工地起火,引發大量濃煙。消防人員火速趕到現場,10來分鐘后將火扑滅。根據調查,火災原因系因天氣干燥,建筑工人不小心扔下煙頭引發火災。

 實驗四、外牆保溫材料火災隱患實驗

李中洋介紹:外牆外保溫材料是集節能、保溫、隔音、裝飾效果為一體的,非承重性外圍護建筑牆體系統。外保溫材料燃燒性能分為:A級、B1級、B2級、B3級四種。今天我們實驗現場選取了外保溫材料燃燒性能分別為A級和B2級兩種外牆外保溫材料來進行實驗。

大家可以看到,外保溫材料燃燒性能為B2級的外牆外保溫材料,遇到明火后,迅速燃燒了起來,並產生大量有毒氣體。而外保溫材料燃燒性能為A級的外牆外保溫材料,未發生燃燒。建筑投入使用后,如果使用易燃、可燃外牆外保溫材料的建筑發生火災,一旦牆體外保溫材料被引燃,對建筑耐火極限影響將會很大。

火災案例:2014年4月21日,遼寧省大連市星海廣場億達杰特高層住宅樓外牆保溫材料火災。

 實驗五、安全網火災隱患實驗

李中洋介紹:安全護網是施工現場在高空進行建筑施工、設備安裝時,在其下或其側設置的起保護作用的網。在施工現場,因採用防火性能不符合規范要求的安全網而引發的火災大量存在。主要表現在焊接火星或煙頭等明火落入安全網內引燃安全網所致。此類火災主要特點是蔓延速度快,燃燒過程產生大量濃煙和有毒氣體。根據規范要求,施工現場必須採用阻燃材料的安全網。今天我們將對合格、不合格的安全護網進行實驗。大家可以看到,在遇到明火后,不合格的安全護網迅速燃燒,並蔓延。

火災案例:2010年11月15日,上海靜安區一棟高層公寓起火。事故原因是由無証電焊工違章操作引燃安全圍網、聚氨酯泡沫等易燃材料。

 通過這種一目了然的現場演示,警示施工工地負責人提高消防安全意識,採取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落實各項消防安全責任。下一步,大興支隊將會把現場實驗過程制作成光盤,在全區各工地免費發放。與會人員還參觀了北京建工三建公司水鍋爐供暖房、工人集體宿舍獨立報警裝置、食堂電鍋爐操作間等場所,共同學習其標准化消防安全管理經驗。

針對冬季建筑工地火災特點和施工人員防火常識缺乏的實際情況,支隊組織召開工地負責人冬季防火暨安全燃放煙花爆竹工作會,通報了近期突出的火災事故,與工地負責人逐一簽訂消防安全責任書,督促施工單位嚴格落實《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消防安全技術規范》、《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消防安全“四個能力”建設標准》等標准規定及各項安全操作規程,切實強化消防安全主體責任,深化落實逐級和崗位消防安全責任制,堅決杜絕責任“真空”。並結合全區冬防整體工作部署,要求工地管理方加大員工宿舍消防安全的監督管理力度,嚴格遵守用火用電管理制度,嚴格控制、管理火源,堅決遏制火災事故的發生。

下一步,大興消防支隊將會同屬地住建、安監等部門加強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消防安全管理,聯合開展施工現場火災隱患排查,運用多種手段合力督促整改隱患問題,確保冬季施工工地各項消防安全。(劉丙濤)

(責編:劉天宇(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