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廣西河池消防“三提示” 如何應對台風天氣

2016年10月18日10: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小字號

人民消防網河池10月18日電 今年第21號台風“莎莉嘉”和第22號台風“海馬”已生成並向我國進發,預計受“莎莉嘉”影響, 10月18日開始桂東、桂南將開始出現雨水。據河池市氣象台2016年10月17日下午發布天氣預報,預計,“莎莉嘉”將以每小時20公裡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加強,將於18日中午前后在海南文昌到陵水一帶沿海登陸,18日夜間移入北部灣海面,19日下午到夜間將於越南東北部到廣西西部一帶沿海再次登陸。為有效應對即將到來台風,河池消防部門為廣大市民作出“三提示”。

提示一:

台風到來前爭分奪秒早准備

俗話說得好,有備才能無患。台風到來前,經驗老到的市民都會有所准備,家庭主婦們會提前買好生活必需品﹔住在低窪地帶的人員也會抓緊時間撤離。不過,河池消防部門還有些生活小細節需要提醒大家,為的是在台風到來時更加安全。

1、在家拉筑“安全網”。

住在樓房中的居民,在台風到來前應檢查一下門窗是否牢固,並及時關好窗戶,取下懸挂物,收起陽台上的東西,尤其是花盆等重物,加固室外易被吹動的物體。

此外還要留意媒體發布的台風消息,採取預防措施。檢查電路、煤氣等設施是否安全。台風來臨前應准備好手電筒、收音機、食物、飲用水及常用藥品等,以備急需。如果家中有病患,還要准備好必需的藥品,如常用的抗菌藥物,感冒藥和皮膚病、眼病及外科常用藥等。特別是家中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病人,應准備好相應藥品。

2、車輛提前保管好。

“有車族”要在台風到來前選好車子的停放地點,因為一旦台風到來,風吹雨打,再想給愛車換個“窩”可就麻煩了。一般來說,車輛要移至高處停放,也可以入庫保管,最忌停在路邊障礙物下或積水路邊。這時還要檢查雨刷、燈光等電路系統功能是否正常,保証能隨時使用。

3、及時撤退保安全。

台風來前,住在低窪地段部分居民就會轉移。轉移時除了要保管好家裡的貴重物品外,還要帶上隨身的日用品,多准備點衣物和干糧很有必要,免得不夠用重新返回家中,發生危險。如果家裡地勢較低,轉移之前還要墊高櫃子、床等家具,把大米、蔬菜等放在高處。台風來臨前,船舶應聽從指揮,到避風場所避風,萬一躲避不及或遇上台風時,應及時與岸上有關部門聯系,等侍救援。

提示二:

台風到來時千萬牢記要避險

當台風來臨時,大部分市民會安靜地待在家裡。對一些因各種原因留在單位或外出辦事的人來說,台風天裡,更要注意安全。很多意外都發生在剎那間,所以提示二專門針對這些台風天裡外出的人。

1、危險地帶莫逗留。

台風襲來時,切勿在玻璃門窗、危棚簡屋、臨時工棚附近及廣告牌、霓虹燈等高空建筑物下面逗留,每年台風中被砸傷的案例都有發生。此外,盡量避免在靠河、湖、海的路堤和橋上行走,以免被風吹倒或吹落水中。

2、單位抗台避危險。

留守單位抗台,一定要提高警惕,要保護公共財產安全,更要考慮到人身安全。事前要准備好沙袋、手電筒、雨衣、雨靴、篷布、鋼絲和干糧等急需物資,提前做好單位防淹防水工作。當台風來臨時,盡量待在安全的地方,發現險情及時關閉電源,防止發生意外。

提示三:

台風過境后防病救災成重點

有了“三提示”,面對台風時就能多一分從容對。最后還需補充一點,台風中如若身處險境,千萬不要慌張,要先冷靜下來,再思考脫身之法。堆SOS字樣,放煙火,發出光信號、聲信號,搖動色彩鮮艷的物品等,都是求救之法。

台風過境后,並不等於危險完全解除。這時,很多人因為掉以輕心而導致危險發生,特別是在一些地質災害易發地段。還有,災后的食品安全也不可忽視。提示三,就是提醒市民注意災后安全的。

1、地質災害點莫去。

台風過境,常常會帶來大暴雨,暴雨容易引發山體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造成人員傷亡。如果你家住在地質災害易發地區或已發生大暴雨地區,就要更加注意了。災后出門,特別是去山區,一定要事先了解路段情況,如遇到溪谷水量暴漲而沖斷橋梁、或因塌方而不能通行的,一定要等危險解除以后再前進,千萬不要貿然進山。

2、不要擅自返家園。

當台風信號解除以后,要在撤離地區被宣布為安全以后才可返回。回家以后,發現家裡有不同程度的破壞,不要慌張,更不要隨意使用煤氣、自來水、電線線路等,並隨時准備在危險發生時向有關部門求救。

3、災后消毒很重要。

台風過后,防疫防病、消毒殺菌工作要及時跟上。市民一定要喝經過消毒處理的水,不要用未經消毒的水漱口、洗瓜果和碗筷,不吃生冷變質的食物,食物要煮熟煮透,飯前便后要洗手。及時清除垃圾、人畜糞便和動物尸體,對受淹的住房和公共場所要及時作好消毒和衛生處理。(楊進)

 

(責編:鄒宇軒(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