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江西消防支隊依托“兩學一做”打造精干隊伍

2016年10月11日10: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小字號

人民消防網景德鎮10月11日電 今年以來,景德鎮支隊依托“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從抓核心凝聚、隊伍教育、日常養成和示范引領入手,明確目標,立起規范,不斷激活黨組織的“末梢神經”,引領黨員在學中錘煉黨性,在做中磨礪擔當,大力鍛鑄素質過硬、業績突出、堪當重任、勇於創新、官兵滿意的黨員隊伍,有效推進新時期消防部隊建設水平全面提升。

凝聚隊伍正能量。景德鎮支隊黨委按照建設學習型黨委班子要求,堅持黨委先行,通過理論學習研討、黨委中心組學習等形式,建立健全個人述學、組織查學、黨委評學的教育培訓長效機制,堅持不懈地用黨的創新理論、政策武裝頭腦,提升班子成員的理論素養、政策水平和決策能力,准確把握、領會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上級的部署要求,黨委把握宏觀、統攬全局的能力得到不斷提高。同時,結合“幫建支部、幫帶干部、幫抓骨干”活動,支隊黨委一班人與基層一道面對面破解難題、手把手分類指導,確保在重要節點和重點環節上身體力行,整個班子成員沖在第一線、站在最前沿,切實提升了支隊黨委高效運轉的組織力和執行力﹔嚴格落實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嚴格執行常委會議事規則、決策程序,班子成員之間經常談心交流,群策群力,同頻共振,部隊上下呈現出了一派“干事創業一條心,謀劃工作一盤棋”的喜人局面。

筑牢思想主旋律。一是牢牢把握思想教育主線,以改革強警主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為載體,採取集中培訓、以會代訓、練兵比武、現場觀摩、交流推進、幫扶幫帶等舉措,狠抓“兩個經常性”工作和政治教育效果落實,將黨史和隊史作為深化教育的重要內容,組織開展“講黨性·見行動”、“學黨史、知黨情、頌黨恩”、“中國夢·我的夢”等主題黨日活動,使官兵在潛移默化中受教育﹔二是以駐地紅色資源為依托,組織黨員官兵到浮梁瑤裡“陳毅故居”、樂平 “紅十軍建軍舊址”“贛東北特委、贛東北革命委員會舊址”進行參觀,讓受官兵接受最直觀的愛國主義教育,有力深化了黨課教育效果﹔三是創新設立“黨課五分鐘”微課堂、微信政教平台“黨員之家”、開設“黨員榜樣大講堂”,並依托紅門影院和警營文化沙龍、思想政治教育網絡平台,開展“唱紅歌、看紅劇、走紅路、看紅書”和入黨宣誓、重溫入黨誓詞、手抄黨章大評比等活動,下發黨員“口袋書”,利用警營文化牆、板報、櫥窗、LED屏等載體以牆體文化展示學習成果,全面提升了主題學習成效。

緊抓日常恆養成。一是嚴格組織制度落實。結合建黨95周年、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和“示范基層黨組織創建”活動為契機,深入開展示范基層黨組織創建試點活動,規范黨員思想匯報、民主生活會、黨課教育等組織生活制度,著力提升“黨建帶隊建”的素質本領。上半年,在高新大隊、浮梁大隊開展示范基層黨組織創建試點活動,通過試點先行、全面推廣,規范落實組織生活制度和基本動作,督促黨員履行黨員義務、遵守黨的紀律。二是抓好黨員思想管理。嚴格落實支隊、大隊黨委和基層黨支部三級組織談心模式,有針對性地做好黨員官兵思想工作,幫助“問題”黨員理順情緒、化解矛盾、卸下包袱,緩解官兵思想壓力,確保官兵身心健康,增強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三是抓好監督落實。依托黨務公開欄,結合季度干部評比工作,每月對黨員完成工作、學習等情況進行反饋公示,經常性溝通思想、查擺問題、互相監督,確保黨員時時處於組織的監督之中。

典型示范共引領。一是堅持任務激勵。在重大執勤滅火救援任務中,有意識的給黨員官兵交任務、壓擔子,堅持有困難黨員來解決,有危險黨員先上,同時開展“幫建支部、幫帶干部、幫抓骨干”、“公安消防黨旗紅”、“黨員示范先鋒崗”等系列活動,營造“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氛圍,激勵黨員官兵在各項工作中打頭陣、當先鋒。二是堅持政治激勵。將黨員日常工作完成情況、季度工作講評情況與年終評功評獎相挂鉤,對各項工作表現優秀的在立功受獎方面予以優先考慮,表現后進的則取消評先評優資格,激發黨員爭先創優動力。三是堅持典型激勵。堅持用革命先烈英雄事跡和身邊的先進典型引導和激勵黨員官兵,在支隊政工網、瓷都政教微信平台開設“紅門之星”、“優秀黨員”典型人物專欄,落實專人負責,建立健全定期分析研究、主官挂點聯系、機關聯合幫扶、部隊社會共育等制度機制,提升典型培育層次,營造“學典型、爭先進”的濃厚氛圍,讓典型的激勵作用內化為黨員建功立業的強大動力,推促廣大黨員官兵勇打頭陣、爭創佳績。(吳亮桃)

(責編:鄒宇軒(實習生)、張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