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人民網>>法治>>正文

老支書和梨村裡的“119”

2015年12月04日12: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消防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消防網北京12月4電 “我們家著火了。”“請您不要急,我們5分鐘就到!”一大早,梨村支書劉彥平便接到了村民劉福民的電話,隨后劉彥平帶著村裡的消防隊火速奔赴火場。

在北京市房山區拱辰街道,有個叫梨村的村庄,2005年底,村裡成立了一支民辦消防隊。10年來,這個消防隊深得老百姓的稱贊,已經成為梨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的“守護神”。

今年全國第二十五個“119消防日”前夕,筆者來到了梨村,聽老支書劉彥平講村裡消防隊的故事,以及全梨村人的“消防夢”。

窘況:遠水不能解近渴

梨村位於房山區拱辰街道東南部位,明朝以前成村,村子周邊有大片梨樹故名“梨村”,如今梨樹已不復存在,可村子周圍依然環繞著大片樹林和耕田。

57歲的劉彥平,是土生土長的梨村人,在村裡先后擔任生產隊長、村主任,擔任村支部書記至今已13個年頭。

“為的就是讓老百姓睡個安穩覺!”劉彥平介紹說,全村共有村民2000多戶,綠化面積達到了3500多畝、樹林600多畝,每逢深秋,樹葉飄落,樹葉和雜草在地上鋪了厚厚一層,農民燒荒引發火災頻頻發生,“煙頭惹火”也是常有事。

2005年春節期間,村民燃放煙花爆竹,點燃了樹林裡的落葉,火勢很快引燃了大片樹林。接到火警后,劉彥平立即組織100多名村民,拿著鐵锨、扁擔、水桶、臉盆,肩扛擔挑,男女老少齊上陣,經過2個多小時奮力扑救,最終才將大火扑滅。即便如此,火災依然造成了50余棵樹木損毀,一個村名還因救火負傷,望著滿目瘡痍的樹林,劉彥平無限感慨——要是村裡有輛消防車就好了。

禍不單行。同年5月一農家房子起火,房子裡堆滿了老人撿回來的塑料瓶和紙盒,火勢很快蔓延到老人睡覺的床上,老人行動不便,危在旦夕。劉彥平與一村民正好路過,兩人飛身進入院裡,一把拽下晒在院裡的床單,在水缸裡迅速浸濕,披在身上,沖入臥室,將老人背了出來。人是得救了,房子卻面目全非。

“當初,我夢想著在村裡建個消防隊。”劉彥平說,梨村遠離城區,道路狹窄,距離最近的消防隊有十幾公裡,從發現火災報警到消防車趕到至少也要20分鐘,村民的院子一家挨著一家,一旦發生火災,扑救不及時就會“火燒連營”。

期盼:村裡建起消防隊

談起2005年的兩起火災,劉彥平至今都談“火”色變。面對現實,梨村的村干部在思考,梨村的群眾在期盼,屬地的消防部門也在尋找良策。

“買消防車,建消防隊”當劉彥平把醞釀已久的想法向村干部和盤脫出時,沒想到村干部一拍即合,村名也支持。2005年6月,梨村正式啟動組建消防隊程序,投入20萬元購買了一輛小型消防車、一台消防泵和其他配套消防設施。

有了消防車,沒有消防隊員也是問題,劉彥平與村干部商議,通過公開招聘,錄用了4名優秀的駕駛員或退伍老兵充實到這支隊伍中來,將隊員送到公安消防隊經過業務培訓,梨村民辦消防隊就這樣成立了。

成立后的消防隊就設在村裡“養老院”旁。劉彥平說,這個養老院拱辰街道的福利機構,一方面養老院內有水井,取水非常方便,另一方面消防隊也可以隨時保衛養老院,保障老人安全。

“咱村消防隊的作用可大了,村裡一旦發生火災,他們處置很快,我們生活更踏實了”,一個村民說,前年的一個秋夜,一家農戶突然起火,當時風大火急,屋裡濃煙滾滾,村裡消防隊趕到后不到10分鐘就扑滅了。2005年底成立至今已成功扑救火災200余起,搶救財產損失100余萬元。“關鍵時刻能救火,平時能防,這就是為人民服務。”這已成為4位消防隊員共同的夢想。

梨村民辦消防隊的成立,得到了拱辰街道和屬地消防部門的大力支持。今年夏天,拱辰街道劃撥25萬元給梨村添置了一輛消防車,以及消防頭盔、腰帶、開花水槍和照明工具等器材裝備﹔屬地房山區公安消防支隊表示,將為梨村民辦消防隊提供專業培訓,把他們培養成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的隊伍。

追求:平安幸福奔小康

“消除火災隱患,共建幸福家園”、“學一點消防常識,多一點平安幸福”、“消防安全,是你我他共同的責任”……走在梨村的大街小巷,從隨處可見的消防宣傳標語中,我們看到了群眾對消防安全的期盼、對幸福小康夢的追尋。

“著火了、著火了,快拿滅火器滅火啊!”在梨村文化活動廣場,村民王莉在村裡消防隊員的指導下,拿起滅火器直奔著火點,拔插銷、對准火源、壓閥門、噴射滅火…看著她滅火,周圍群眾立即組成“啦啦隊”,給王莉加油。

“心裡裝著群眾,有危險總是沖在最前面”劉彥平說,村裡消防隊不僅扑火救災,走街串巷查找火災隱患、進門入戶普及消防知識也是他們的主要工作。村裡消防安全狀況得到好轉,正得益於他們一條條街道、一個個胡同、一戶戶農家除火患,帶動全村形成了村委、村組、胡同、家庭“四位一體”消防網格體系。

據了解,梨村還充分利用“農村廣播大喇叭”,開辟“消防之聲”專欄,每天定時播出消防安全常識,向村民普及簡便、易學、實用的防火、滅火和逃生自救基本知識,不遺余力宣傳消防知識,讓消防知識深入千家萬戶、家喻戶曉。

但也有讓梨村人最揪心的。村裡還有很多的留守兒童、鰥寡孤獨老人,尤其冬天,這些人用火用電用氣多,消防安全意識和逃生自救技能又很薄弱,劉彥平說這將是他們下一步保護的重點對象。

“村支部的主要任務就是帶領老百姓平安幸福、奔小康。”對今后村裡消防工作的發展劉彥平滿懷信心:消防夢是平安村庄應有要義,是建設平安中國的重要內容,是實現中國夢的精彩片斷,2000多戶梨村人一定奮勇前行……文/ 王 凱

(責編:趙海林(實習生)、張雨)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